上海市审计局推进党建工作“一线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审计局推进党建工作“一线工作法”,以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为实践载体,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审计一线等方面取得成效。

    一是送党课到审计一线。4月12日,该局机关党委专职党务干部走进了上海农商银行会议,为正在这里实施现场审计的党员上党课。该局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说,在年初的工作安排上,机关党委率先响应局党组切实转变作风的号召,把自身工作的目标定位在为基层党支部服务上、提高为党员服务质量上。在一季度的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上,机关党委发现随着今年审计项目的全面实施,审计人员进驻到审计现场,高度分散、现场审计任务重,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受到一定的影响。加之各党支部书记、部门领导都是一岗双责,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一肩挑”,很难集中大块时间筹划党课的内容,使得基层党支部上党课的形式不活泼、内容较陈旧。会议结束后,机关党委即知即改,决定改变以往跟踪检查的做法,主动送党课到审计一线。专门挑选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两个专题,安排两名专职党务干部进行备课,制作了多媒体课件。结合基层党支部活动安排,送党课到审计一线。在此基础上,机关党委举一反三,主动跨前一步,对困扰和影响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的问题进行梳理,并逐一开出处方,加大帮带力度。

    二是构筑审计一线移动“堡垒”。如何在审计现场留下不走的党建工作“检查组”、“指导组”,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改变审计现场党建工作弱化、思想教育淡化、党员管理泛化的现象?该局从平时的工作中发现应该按照“队伍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要求,鼓励各党支部普遍采用“一线工作法”,把临时党小组建立在审计项目点上,构筑移动“堡垒”,保证组织活动标准不降低,组织程序不缺失,理论学习不间断。同时,明确了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让党小组在审计点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制度和各项廉政建设制度,围绕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落实到每个党员的工作职责之中。该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深化党建工作“一线工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在审计点上建立临时党小组”的工作思路,夯实审计一线的移动“堡垒”。一是明确了审计项目执行时间在1个月以上,正式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审计组应当成立临时党小组。二是明确临时党小组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至少过一次组织生活会。三是明确了审计组临时党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做好审计现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在审计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三是“接地气”才能有“生气”。让党支部工作“跟着审计走,放到一线办”,目前已成为该局基层党支部的共识。该局经贸审计处党支部积极探索党支部活动党员办,先后安排党员25人次担当党支部或临时党小组轮值“书记”或“小组长”,组织专题教育、上党课、献爱心、参加公益活动。通过采取轮值“书记”、“党小组长”的方式,激发了党员个体参与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使基层党支部工作更“接地气”,有效推动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形成了“业务工作抢着干,支部工作想着干,年终评优互谦让,全处协作共承担”的良好局面,促进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处党员长期奔波在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现场,党支部在审计一线开展了以处室“微信”群为载体,开展一次“发现上海正能量”等“六个一”活动。3月28日,该处把“支部特色组织生活会”搬到保障性住房基地审计项目现场,分管该处的局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活动。通过大家现场看变化、听介绍,形象感受到政府在扎扎实实推进民生发展。这种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受到了在场党员的一致欢迎,大家普遍反映,组织生活从室内走向了室外,从枯燥无味走向了创意无限,使大家开始“恋”上这样的特色组织生活。该局机关党委也积极为党员干部“接地气”搭建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到经济薄弱村奉贤奉城镇北门村、崇明庙镇通济村、驻地社区豫园街道,与困难户结对,与社区、村级党组织结对,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促进和谐”活动的实践历练中增长才干,树立为民、务实的机关形象。(钟琼  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