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开展审计建议整改落实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强化审计监督的重要环节,是有效运用审计成果的重要措施。今年2月以来,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市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对2012年审计项目开展整改督查。督查统计显示,125条审计建议中已落实113条,审计整改率为90.4%。同时,通过审计建议,促使党委政府出台规范性制度文件7项,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20余项,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该局对审计建议进行统计汇总后,按照建议涉及事项进行了分类分析,按照国资管理、财务管理、专项资金管理、预算管理、部门职能、内控制度、工程管理等建议类型,从建议数量反推问题分布,对比整改落实情况,分析2012年审计反映的全市部门单位存在的共性、普遍问题,形成专题信息,向市委市政府报送。

    分析表明,2012年,常熟市接受审计的多数部门、单位能够认真进行整改,一些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有关单位领导也能够高度重视,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积极逐步整改。有的部门还通过与其它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合力,并注重加强分析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审计整改的成效有明显提高。但是督查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少部分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对立情绪,不愿主动整改。二是审计整改力度不够,治标不治本,容易“旧病复发”。少部分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了解不够,理解偏差,整改工作停留在就审计发现的问题作对应式的改正,缺乏对问题产生原因的深入分析,治标不治本,很容易再次产生其他漏洞。三是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不完善。由于审计机关自身不具备强制措施,而相关监督和管理部门缺乏有效的联动协作机制,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及时,有些问题整改存在不了了之的现象。同时,涉及机制体制及综合管理类的审计建议,往往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整改,目前尚未形成有效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将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起来,导致整改进展缓慢。

    2013年,该局将通过“跨前一步促整改、跟踪回访看整改、公开结果促整改”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务求审计监督取得实效。

    一、切实做好审计整改的基础性工作。审计部门从源头上加强规范,为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打好基础。一是进一步提高审计建议的质量和水平,该局明确要求审计人员提要在对被审计单位要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审查,摸清真实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提高审计整改的实效。二是落实整改责任,明确审计组长为督促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并设立审计整改督查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三是建立整改工作台帐,督查小组每半年对审计建议、决定和领导指示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四是建立考核制度。逐步把审计整改结果作为审计部门对板块、单位业绩考核的主要内容,明确考核原则和内容,切实把审计整改摆上突出位置。

    二、继续完善审计整改协作机制。严格执行常熟市政府办公室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跟踪督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积极加强与财政、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合作,不断完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实行案件线索分类移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纠正和防止屡审屡犯、屡禁不止的现象。

    三、进一步强化问责问效。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明确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力促相关单位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到位。

    四、推行审计整改公告制度。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在审计结果公告内容中公布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其建议的整改情况,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提高审计整改工作效率。(孙坚  王瑛  陈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