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六个围绕”大力推进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更全面地履行审计职责,提高审计监督成效,今年以来,福建省审计厅积极探索和实践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紧紧围绕当前改革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从中心工作、国家治理、完善体制机制、民生权益、提绩增效等六方面入手探索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助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履行公共经济职责、提升绩效。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推动发展。立足福建省当前实际,落实省委“四化同步”、“三维对接”、“三群联动”战略部署,注重对重大经济决策与经济政策开展效应分析,注重对全省重点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审计,注重对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资金运行和社会治理绩效情况等的分析,为提高资金使用质量与效益、改进宏观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今年,将在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推进“总部经济”、全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中,继续开展绩效审计工作。

    二是围绕国家治理,推进法治建设。从以人民利益为重为大的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及时揭示管理中的风险隐患,进一步推动立法工作。

    三是围绕民生权益,推进民生审计。关注公共财政改革的进程,关注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公共财政目标的实现情况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问效,推动财政审计向更加科学化、实现全面监督的方向发展;完善财政审计模式,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绩效。

    四是围绕提绩增效,开展绩效问政。关注重大管理决策活动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情况。探索建立适合各类型合理、科学、客观的审计绩效评价标准,完善制度建设,为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服务,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五是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探索改革路径。加大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的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实现审计为宏观治理和顶层改革服务的目标。

    六是围绕锻炼队伍,拓展审计视野。继续强化学习和培训,促使审计人员形成更宏观的思维、更宽阔的视野和更良好的大局观,增强判断能力、分析能力和综合能力,奠定坚实的适应现代绩效审计工作的人才基础。(陈宗光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