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一书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审计厅组织省审计科研所、各业务处室和大专院校,紧贴审计实务,强化审计科研工作,陆续出版了《国家审计项目全面质量管理》、《政府绩效审计》、《现代经济责任审计理论与实务》、《论文写作实用技法》等多部审计专著。近期,又一部审计专著《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正式出版发行。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根据政府的要求,积极应对,大胆探索,对一些重大投资项目、政策性专项资金、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等进行了跟踪审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受到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审计理论界和审计实务工作者也对跟踪审计进行了理论研究和探讨,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和经验总结,但是尚缺乏系统性和实用性。   

    为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2010年,河南省审计厅将《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研究》列为重点协作课题,成立了以河南省审计科研所、业务处室和大专院校为成员单位的课题组,按照先进行课题研究然后逐步拓展成书的规划,经过三年协作攻关,刻苦研究,最终形成了该书。

    该书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既有基础性理论研究,又有大量的案例分析。该书共分七章内容:第一章概论,第二章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准备阶段跟踪审计,第三章政府投资项目实施阶段跟踪审计,第四章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阶段跟踪审计,第五章政府投资项目运行效益跟踪审计,第六章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程序,第七章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SWOT分析和风险控制。

    该书具有以下特性:一、基础性。突出了对基础知识的介绍,按照政府投资项目从前期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到竣工阶段实施的先后顺序,详细阐述了各阶段审计的概念、依据、内容和方法。二、实践性。该书主要由审计一线人员编撰完成,编录的每一章知识都是审计人员根据自身审计实践的经验总结。三、可操作性。该书的大部分章节都附有审计案例分析,比较贴近审计实际,操作性强,可供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借鉴。(李建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