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多措并举开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制度,近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江苏省昆山市纪委(监察局)、组织部、财政局、审计局联合举办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班。全市各区镇、党政部门和直属单位及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务主管等446人参加培训班。培训班由常务副市长主持,市委组织部长通报了2012年度“三责联审”的基本情况,市纪委书记作培训动员。

    2009年,昆山市通过“三个一”(一堂讲座、一本手册、一项制度)工程,组织实施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制度,获评该年度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创新奖”举措,填补了江苏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教育培训制度的空白,为省内首创。截至前,全市已有累计近1000人(次)参加了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

    此次培训,参加人员多、涉及内容广、培训方式新、社会影响力深,对全面提升全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能力和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培训工作是在不久前召开的昆山市第十二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基础上举办的。此前,昆山市审计局会同组织部门出台了《昆山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实施意见》,编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问答》使用手册。

    此次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财经政策、财务制度、财经纪律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及其他工作实务,采取集中辅导、在线学习、个体自学和理论测试相结合的方式。为确保培训质量,提高培训实效,五部(委)局制定了管理制度,通过实行“签到制”和“对号入座”严格考勤、通过“学分登记”严格考核,同时严明培训纪律,培训班对提升全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能力和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既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目前,昆山市已经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长效管理机制,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更加通俗化、日常化、系统化和便捷化。(朱伟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