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机关荣膺全省“文明行业”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文明委对全省2012届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进行评选表彰,湖南省审计机关荣膺全省“文明行业”称号。这是对该省审计机关多年来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肯定与表彰。

    近年来,湖南省审计机关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极开展以“文明、和谐、发展”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抓统筹、抓队伍、抓活动、抓业务、抓行风”,大力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抓统筹、带联动、建体系。湖南省审计机关将体系建设作为文明行业创建的重要一环,坚持一手抓审计事业发展,一手抓文明行业创建,把创建省级文明行业作为全面建设的奋斗目标,科学统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自2007年以来,省审计厅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都要努力争创文明单位,制定创建省级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创建领导班子,设立文明创建领导机构和制定文明创建有效机制。各级审计机关纷纷响应,建立了“五种机制”,即组织领导机制、责任机制、绩效考评机制、上下联动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实行了“五个同步”,即目标同步规划、分工同步明确、任务同步落实、检查同步开展、考核同步进行。通过机关带基层,基层促机关,以厅机关为龙头、市县审计机关联动、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文明创建体系已基本形成。
     
    抓队伍、强素质、夯基础。通过采取各项举措,湖南省审计机关大力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全省审计干部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55%,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占60%。一是狠抓班子建设。把执政勤政、统领班子、建设队伍、创建文明、审计业务、廉洁自律等能力强弱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的硬性指标,并对领导作用明显、战斗堡垒过硬、党性原则坚强的领导班子进行表彰。二是狠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读万卷书,做智慧人”读书成才活动。班子成员先学一遍、先行一步,建立“一日读一文、一周一心得、一月听一课、一季一调研”的学习调研制度。三是狠抓人才教育培养。2008年起大力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对审计青年干部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业务技能等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与培养。四是狠抓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建设。确立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和“一重用、三优先”的干部选拔任用原则,全面推行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和公开选聘等办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近六年来,湖南省审计厅共选拔任用处级干部76名,轮岗交流190名,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学历人才42名,为审计机关应对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打下了坚实的人力基础。

    抓活动、拓载体、出活力。湖南省审计机关从构建和谐审计机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入手,着力培育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审计文化,在全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文明创建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主要活动载体有:开展“走雷锋路、唱雷锋歌、做雷锋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培养文明习惯、倡导文明行为、展文明单位风采、做志愿服务表率为主题的征文、演讲、书画摄影、歌咏比赛、青年审计论坛;开展“我为文明创建添光彩”为主题的“我身边的先进基层组织”、“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处室”、“文明家庭”系列评先评优;开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两型机关”创建等系列活动。通过上述活动,坚定了审计干部的理想信念,激发了他们创先争优的热情。在全省审计干部共同努力下,目前,全省有122个审计机关被评为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占审计机关总数的88%。
     
    抓业务、求创新、显特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湖南省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做创新文章,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文明发展之路。2007年,湖南省审计厅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审计权能“四分离”改革,在省厅的带动下,各级审计机关也根据实际情况,推行此类管理模式。同时推出系列配套措施,对管理模式进行不断完善,如全面推行审计成本控制、全面实行外勤经费自理、大力推行“1+N”组织管理方式等。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这一审计管理模式日趋成熟,并蕴育出强劲的突破力。2012年统计数据显示,该厅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率、审计建议采纳率和审计收缴入库率分别达99%、100%和100%,均比2007年改革前有大幅提升。由于工作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在省直机关绩效考评中,湖南省审计厅已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单位。
     
    抓行风、促党建、树形象。湖南省审计机关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来抓,须臾不放松。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要求签订“廉政责任状”,将廉政责任层层分解,确保廉政任务有效落实。在审计工作中,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严格实行外勤经费自理、审计纪律公示制、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审计廉政回访监控制度、纪检监察现场督查制度。同时开展以“治假、治浮、治庸、治懒、治散、治奢”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深入查找和整改审计干部队伍的问题和不足。湖南省审计机关深知“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对审计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不断完善,把审计服务承诺、机构设置和职能、审计纪律和投诉渠道等事项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湖南省审计机关抓行风、促党建工作,极大地提升了自身拒腐防变能力和社会公信力。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未发生违反廉政纪律的行为。2007年至2012年,湖南省审计厅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李醇铼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