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大力强化四种意识 扎实推进审计业务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作风建设这条主线,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求真务实,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审计监督力度,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一是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年初以来,该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紧密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经过征求多方面的意见,制定了《大连市审计局201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着重加大对重大投资、惠民工程以及资源环保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同时,该局积极强化政策研究,要求在深入调查,把握总体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水平。

    二是内外监督,控制过程,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该局依托OA系统,搭建网上审理平台,完善计划管理模块,把审理关口前移,变事后审理为过程控制,实现了对审计计划的动态管理,有效地提高了对现场审计的外部监督。同时,该局进一步加大对实施方案的审理力度,强调方案必须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审计目标、明确审计资料需求、明确审计实施方法与步骤、明确审计重点关注的违法违规问题或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促进实施方案有效发挥对现场审计的指导约束作用。

    三是明确职能,求真务实,牢固树立效能意识。该局全面梳理内设机构职能,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大力推行审前学习、审中交流、审后总结和成果分享的审理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审理效率。同时,科学优化审计项目配置,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同期开展的财政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并将2013年下半年涉及财政资金项目的审计成果纳入明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切实做到“一果多用”,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端正思想,分清层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工作中,该局积极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将服务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通过加强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审计,更好地为维护经济秩序和净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更好地为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和强化管理服务;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服务。(杨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