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充分发挥审计档案在查处经济案件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经省档案工作目标考评评为省一级档案工作优胜单位,连续10年被市委、政府评为市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该局在科学管理档案的基础上,注重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多渠道、多途径发挥审计档案为查处经济案件提供服务,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档案的使用效益和经济效益。综合档案室由过去单纯的“保管室”变成今天的“资料库”和“信息库”,审计档案为服务经济案件的查处起到了有利的促进作用。

    该局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审计档案数据库》、《审计线索数据库》的各类资料,采取审计前按重点项目提供利用,审计中针对审计查出相关问题提供利用,使审计档案在审计执法监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充分利用审计接触经济领域广、查证经济案件方面具备的职能优势和技术手段,发挥审计案卷中的审计线索,积极为纪检机关查证经济案件提供配合和服务。

    去年,检察部门办案人员依据该局审计综合档案室提供的有关专项资金审计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掌握了相关资料,使检察工作有的放矢,结果办案人员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查出某部门人员需开费用用于回扣资金这一案件线索,促进了部门的联动机制。今年3月,市纪委和监察部门依据该局提供的某单位财务清理情况的审计档案及农业专项资金审计案卷,根据卷宗中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审计案例所揭示的问题、所提供的审计疑点,纪委监察部门通过案卷提供的线索,对涉及违纪的人员进行了严肃查处。通过审计资料的有效利用,大大提高了纪检监察办案人员工作效率,同时审计查处经济案件的手段得到进一步强化,审计办案力度也明显加大。

    几年来,高质量的档案资料为审计机关受理复议、诉讼,为纪检、监察等部门查办案件,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大量翔实、准确的依据,同时也在审计科研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五年来先后有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查找审计档案资料628卷(次),借阅者168人。通过查阅资料先后立案查处经济案件5起,其它案件20多件,该市市委组织部利用经济责任审计案卷核实领导干部的业绩,任免干部18名。

    此外,该局档案管理在认真履行监督、服务职能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审计档案资料广泛开展审计成果汇编、审计理论编研等工作,深入发掘档案中有价值的内容,提高档案利用率。仅近两年,就先后有4篇有一定学术研究价值的理论文章在中央、省级报刊上刊用,有3篇论文被国家级刊物收录,审计档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增强,通过查阅档案资料撰写的信息,有30多条审计信息被省、市领导批示,审计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大大地推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审计成果的转化。(张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