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逐步完善体制机制 强化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近日,重庆市万州区政府下发了《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审计整改“报告、督查、联动、问责、公开”五大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

     《通知》指出,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是被审计单位的法定义务,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组织整改,并在规定时限内向区审计局报送审计决定执行、自行纠正事项采取措施、审计建议的采纳、制度的完善、对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处理等整改情况。对不按规定进行审计整改的单位,其主管部门要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理。对因审计整改不力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单位,区监察局要按照规定及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拒不整改的单位,区审计局可申请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通知》要求,区政府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区政府分管领导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审计整改工作。区政府督查室每年要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及其他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政务督查内容。区发展改革、财政、国资、公安、监察、人力社保、地税等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监督合力,配合区审计局督促被审计单位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要推进审计整改结果公开,以公开促整改。

     《通知》强调,审计整改工作必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区审计局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确保揭示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建议可行。被审计单位要在认真整改问题的基础上,从问题发生的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查找原因,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预防和减少问题的发生。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审计发现的带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整改同推进本领域的改革有机结合,统筹思考,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务求实效。(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