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转型与城市转型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春风又绿江南岸”。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政府召开的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无锡市审计局再次荣获“政府工作创新服务奖”,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计转型与城市转型同频共振,在加快打造“四个无锡”,奋力争当全省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的征程中,留下了无锡审计人转型发展的足音。

    “三个转变”,开启转型之先。“两个率先”,使无锡这座江南名城始终走在长江三角洲和全国城市发展的前列。为使审计工作与之所在城市地位相匹配,2008年,无锡市审计局党组就在全省率先提出了“三转变一提升”的工作思路,即:由面向单个被审计单位向更加注重面向特定的社会经济体转变,由重在审计发现问题向更加注重审计的整改落实转变,由重在财务收支审计向更加注重资金运用和业务管理效果转变;审计人员能力向能够发现问题,敢于揭露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综合目标提升。2010年初又专门下发了《无锡市审计局关于推进审计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开拓了审计转型的新路径。

    该局开展的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设立和运营情况的审计调查、小额贷款公司运营状况的专项审计、境外投资企业发展状况的审计调查等,都是以城市转型为导向,以特定行业为背景组织实施的,审计建议在更高层面上发挥了作用。在绩效审计“推进”、“普及”、“提高”的三年行动中,他们逐年扩大绩效审计比重,不断拓展绩效审计深度,“公共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已成为全省绩效审计的一大特色。为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审计整改反馈和通报制度、审计督察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制定了督促、催办审计整改的具体措施,审计的整改率逐年提高。去年该局审计发现问题131个,截至年底已整改落实到位122个,整改率达93%。审计转型,关键在人。他们坚持教育培训与绩效管理并举,先后培养“审计能手”24名,“管理能手”6名,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2名,为审计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四大策略”,彰显转型之本。近年来,该局坚持以城市转型带动审计转型,以审计转型助力城市转型,把打造“四个无锡”作为审计施展身手的大舞台,围绕无锡市加快转型发展的重点策略,主动作为,成效显著。一是围绕“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策略,开展了“三创”(创新、创意、创业)载体建设和管理情况、国际服务外包和软件出口企业“123”计划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科技专项)的绩效审计。通过对“三创”载体的专项审计调查,确认已建成“三创”载体300多万平方米,无锡市政府专门发布《关于支持举办新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和提供创业载体的公告》,进一步提高了“三创”载体对新办小微企业的承接能力。二是围绕“城乡一体、区域融合”策略,选取老新村整治改造资金、重点片区开发建设资金、生物农业专项资金等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了多方的积极落实,推进了全市新农村建设进程。三是围绕“生态优化、文化振兴”策略,开展了太湖水污染治理、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情况、蠡湖景区环境维护及运营情况、旅游专项资金及旅游业发展情况、市区中等职业学校发展情况等一系列审计和审计调查,通过揭示决策失误、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促进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助推经济、环境、人文的和谐发展。四是围绕“成果普惠、法制保障”策略,对市区稳定“菜篮子”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失业保险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医疗用血成本开展审计,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应。在对医疗用血成本进行审计后,促使全市医疗单位停止执行原来的献血管理办法,市民医疗用血费用比过去减少三分之二,使审计成果直接受益于广大市民。

    “五位一体”,给力转型之举。近年来,该局结合无锡特色和自身特点,坚持干实事求实效,在明确审计定位、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手段、提升审计成果、加大审计宣传方面五措并举,狠抓落实,使审计转型得以有序推进。他们把自己定位为党委政府的“智襄”,人民群众的“眼睛”,被审计单位的“帮手”,使审计的职能更为形象化和具体化。三年来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75个,查出违规金额7.98亿元,通过审计,增收节支11.83亿元,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相关政策规定62项。利用资源整合,建立了内外协作、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机制。对重大经济责任审计实行“三责联审”,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跟踪督查。在普及和完善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基础上,依托财政指标审查系统,采取数据由计算机集中分析、疑点由审计人员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创新开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使审计覆盖面扩大了3倍,审计效率提高了10倍。通过审计报告、信息简报、审计要情等渠道,及时反映审计结果,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三年来,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402项。同时,他们不断加大审计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在审计成效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肯定的时候,局长王凡是这样说的:“转型是一种动态的自我完善过程,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没有止境,无锡审计的转型之路将继续走下去。”(张伟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