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注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组织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在组织实施地级市市委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审计时,以项目需求为导向,打破处室间、上下级界限,统一抽调人员组成审计组,实行联合参审,以审计组为基本单元强化项目管理,提高了审计项目的整体成效。
    
    该厅根据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特点,积极创新组织管理模式:

    一是合理分工,优化资源配置。按照参审人员的专业技能混合编组,将审计组分为综合、财政、社保、土地环保、重大项目等5个审计小组,分别由1名处级干部任组长,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是分层把控,细化实施方案。各审计小组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根据调查了解情况,制定分项实施方案,将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内容细化为具体事项,列明审计方法、步骤和时限。项目牵头处室汇总形成整体实施方案,确保方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是加强调度,严格现场管理。审计组每周召开现场调度会,动态掌握进展情况,研究分析发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明确审计方向和重点;审计小组通过审计周记和周记交流等方式,及时总结工作,相互启发思路。同时实行业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强化现场逐级复核,确保方案落到实处,把好审计质量关口;

    四是密切配合,建立协查机制。审计组建立以审计事项责任人为主、事项涉及人员协查的分工协作机制,通过审计事项协查单,告知其他审计小组需要协查的事项并明确协查时限,确保及时反馈落实,发挥了审计整体合力,做到重点全覆盖、疑点不遗漏;

    五是前移关口,加强质量控制。审计组对发现的重大问题或者其他需要研究解决的事项,提请法规处提前介入审理,增强了问题取证的充分性和适当性,定性处理的准确性和恰当性,有力保障了审计质量。(王晓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