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不断营造审计干部成长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以审计实践需要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注重实绩、注重群众公认、注重公开公平,从“伯乐相马”转变为“赛场选马”,把选人用人的舞台搭在众人面前,让业绩说话、让群众公认,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干部职工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为审计事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撑。

    一是变“排队等位子”为“竞争得位子”,选人用人倡导正能量。针对审计干部队伍流动慢、人员老化的现状,2011年初,该局提出了在全局树立“以业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看效果给奖惩”的选人用人导向。根据这一导向,该局当年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科级干部竞争上岗活动,破除按部就班、论资排辈、任人唯亲等落后观念,树立民主平等、竞争择优、任人唯贤的新观念。为保证竞争上岗公平公正,成立局了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部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等各方面情况,并充分吸收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竞争上岗实施方案,突出符合干部政策、切合审计工作实际、程序设置科学三大特点。在职位设置上,拿出7个局机关和所属二级单位正科实职领导岗位,没有限定具体职位,明确采用非定向职位竞争,确定初步人选后,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任用人选的具体职位。在资格设置上,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在执行干部晋升资格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年轻优秀干部参与平等竞争。规定“任副科级职位满两年以上,行政、事业编制的在编人员均可”,为全体干部提供一样的平台,平等的机会,确保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全局符合条件的20名同志全部报名参加竞岗。

    二是变“领导独角戏”为“群众集体舞”,舞台搭在众人前。为保证科级干部的竞争上岗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择优,该局在科级干部的竞职工作中,改变了过去干部任免工作中只局党组、人事科唱“独角戏”的做法,通过深入发动群众,使群众认清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明确任务、目的和要求,消除“与己无关”的思想,积极参加到这项工作中来,极大地调动起了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科级干部的竞职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报名结束后,领导小组就将所有报名者的基本情况、任职情况等进行公示,所有干部职工都可以对其参与资格进行审查,无异议后由局党组正式报市委组织部审定公布。竞职演讲中邀请纪委、组织、机关工委、人社等部门领导担任评委,评委按照“演讲观点、演讲表达、演讲仪态、临场表现”四个方面进行打分,评委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按30%计入总分。竞职演讲结束后,立即开展干部职工民主测评和局领导班子测评,每个干部职工根据演讲情况和平时工作实绩给竞职者打分,并按30%计入总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对竞职者测评打分细化为平时工作表现、竞争演讲情况、量化考核情况、组织协调能力、个人发展潜力、岗位实际需要等七项内容,将领导班子成员的测评分数加权平均后按40%计入总分。后将各项得分进行公示后,取综合得分分前9名的竞职者进入差额考察环节,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别组成6各考察组,深入机关科室办、所有二级单位的干部职工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9名候选者的意见建议。坚决做到群众反映不好的不予考虑,纪检监察室有意见的不予考虑。最后,局党组根据考察结果研究确定7名拟任人选,公示3天后报市委组织部审批。

    三是变“考试单一导向”为“干考结合导向”,业绩才是硬道理。为避免目前竞争上岗中竞职演讲“会干不会说”的弊端,该局党组在制定竞争上岗方案时,再三强调要以“实绩”为选拔的重要标准。在确定竞职者后,由竞争上岗领导小组办公室将20名竞职者的三年工作实绩全部以表格形式列出来,包括“主审项目及查出重大违纪违规问题情况、审计项目质量得分情况、计算机审计运用情况、上报审计专报及领导批示情况、信息宣传及理论调研文章情况、移送案件线索情况、培训情况、廉洁自律情况、所获荣誉”等十大方面内容,并在竞职演讲前发到全局领导和干部职工手中,让大家全方位了解竞职者情况,作为领导和干部职工测评打分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开展竞争上岗的同时,对实际在岗的23名科室办(分局)负责人的工作实绩进行分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两个层次不记名的“好、较好、一般、差、很差”评价。由于采取了非定向职位竞争方式,在产生7名拟提拔人用人选后,局党组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多次研究论证,果断对部内各科室办(分局)负责人进行了大范围调整交流。结合实际进行充分酝酿和统筹考虑,本着有利于工作需要、有利于干部成长需要、有利于调动干部积极性的原则,坚持重品德、重实绩、重公认,综合考虑干部资历、精力、特长等,努力把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在这次竞岗中,有12名科长交流到其它科室任职,从而使各科室的人员结构更为合理,干部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显著增强。

    四是变“沙丁鱼现象”为“鲶鱼效应”,激发成长生命力。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方式,该局不仅使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科级领导岗位,而且激发了广大干部的活力和动力。目前,该局利用闲暇学习的干部更多了,工作上锐意创新、精益求精的更多了,作风上求真务实、扎实肯干的更多了,形成了选人用人靠工作、靠实绩、靠人品、靠公认的良好氛围。(刘斌 敬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