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连续三年受省政府通报表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上一年度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湖北省审计厅被评为成绩突出单位受到表彰,这是该厅连续三年获此殊荣。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其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不断丰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互动交流不断完善,新技术应用不断增强,网民关注度不断提高,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审计效能、增进审计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厅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网站管理。该厅按照“服务中心工作、指导全省审计、推进信息公开”的建站原则,注重实效,在网站管理维护上狠下功夫。根据省政府部门网站管理的有关要求,制定了《湖北省审计厅网站管理办法》,明确门户网站管理目标、内容和责任。每年年初,修订完善《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在将网站发布信息情况纳入考核范围的基础上,不断细化网站栏目信息计分标准,对网站“近日要闻”、“市县动态”、“案件披露”、“文明建设”等10个主要栏目发布信息分层次、分类别计分,促使网站信息更新有章可循。同时,强化厅机关各职能处室在网站建设和维护中的职责任务,特别对网站发布信息的内容、质量和时限提出硬性要求。据统计,该厅门户网站近三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4800余条,点击浏览量达130余万次,信息发布量和点击量逐年上升。

    二是提升网站功能。依照省政府发布的省直部门网站建设标准,该厅每年组织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和页面调整,着力增强网站服务功能,使网站内容更加贴近中心工作,贴近基层机关,贴近一线人员,贴近社会公众。近年,该厅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治庸问责” 、“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三抓一促”等主题实践活动,及时在网站设立专题专栏,全方面报道各地审计机关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各项工作的特点、亮点、闪光点;围绕提高审计质量、防控审计风险,开设“审计风险防控”专栏,推介全省审计在深入推进廉洁从审、强化质量管理、提高执法水平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经验;围绕反映各地审计人员所思、所想、所悟,开辟了“审计文化”和“审计论坛”栏目,第一时间展示审计人的高尚思想情操、多彩精神追求,精致生活品味和深层审计思考,深受各地审计人员的好评。

    三是推动网络互动。在进一步提升网站信息发布功能的基础上,该厅着力创新,积极推进信息化新技术、新手段应用,依托省政府电子政务系统,在门户网站开设“在线访谈”、“在线沟通”功能,增进与社会公众和基层审计的互动,努力实现沟通零距离、联系零障碍。坚持每年在厅门户网站举办一期“在线访谈”,邀请基层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围绕一个主题,在线介绍当地特色审计工作,实时答复社会各界咨询、提问,并通过审计署门户网站链接“在线访谈”情况,使审计这一宏观经济监督与社会公众需求贴合得更加紧密。安排专人8小时在线值班,及时接收社会公众与审计相关的咨询、投诉,限时办理并回复,设置“厅长信箱”、“举报信箱”、“廉政监督信箱”,通过电子邮件接收社会公众举报和投诉,每年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网站成为审计与社会公众沟通新的“桥梁”和“纽带”。

    四是服务审计管理。围绕服务审计管理,促进提升工作效能,该厅充分发掘网络快速、便捷的特点,发挥网站服务功能,利用网站“审计通告”栏目,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府采购、人员招录、考试评审等信息,为公众办理相关事项提供资料下载服务。不断加强网站数据统计和分析应用,在网站后台建立“栏目访问”、“发稿量”、“信息采用量”等数据库,定期发布相关统计数据,为推动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跟踪反馈网站管理提供了有力依据。设立网站“短信平台”,对审计工作中需要及时在系统内告知的事项,利用“短信平台”群发消息,有效解决了以往因发布渠道有限、接收时间受限的弊端,实现了上下级审计机关间消息发布的零距离、零时限,通过新技术手段,促进提升了工作效率。(刘明亮、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