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加强廉政建设 促进廉洁从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来源:内蒙古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结合本单位实际,以“打造党风廉政生命线,强化审计机关公信力”为抓手,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履行审计职责,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审计形象,收到良好成效。

     一、抓好廉政教育,促进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该局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性教育的重中之重,将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审计干部自觉遵守廉政纪律、审计纪律的自觉性。一是建立和完善了教育引导机制,利用党课、岗位培训、学习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等时机,定期对审计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廉政规定及审计纪律教育。二是利用每周一的学习例会,对审计署汇编的《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持剑追踪斩贪腐》中的典型案例逐一宣讲、分析、讨论,要求审计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廉洁从审。三是深入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对审计人员进行“形势政策、党的历史、思想道德、公民意识”等方面的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史、知理、知德、知恩。通过正面引导、反面警示、交流谈心、汇报检查等多种方式,增强了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拒腐防变意识和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了审计人员抵御诱惑、廉洁自律、防范风险的自觉性,为打造一支品德高尚、意志坚强、爱岗敬业、坚持公平正义的审计队伍奠定了良好政治思想基础。

     二、全面落实《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审各项规定。一是为确保审计人员秉公执法、廉洁从审,该局坚持在抓好审计人员廉政监督卡制度、承诺回访等制度基础上,局党支部根据党员领导干部所承担的职责,组织全体审计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 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内容。承诺书分为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一线审计人员三个层次,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管。同时实行“一岗双责”制度,把目标分解到各股室,分解到每一个人,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在考核、评价、提拔干部中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票否决制;二是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以各种名义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娱乐等活动;严禁收受礼品、礼金或利用职务之便以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三是继续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廉政事项年度报告制度。

     三、突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深化廉政监督检查。一是以廉政风险防范为核心内容,探索现代管理方法和现代科技手段在廉政风险防控中的运用,从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运行全过程查找“廉政风险点”,不重复、不遗漏。对审计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过程中存在的各类廉政风险进行排查预防,即时监控、预警纠错、综合管理,对可能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及时有效的防控。通过个人、股(室)自查与单位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本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廉政风险管理效果进行检查评估,不断提高检查监督的针对性和廉政防控的实效性。二是每个审计组在项目实施中都要指定兼职廉政监督员,进点时负责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设立“举报电话”。局纪检组长参加审计组进点会强调廉政纪律,事中对审计现场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向被审计单位送交廉政情况征求意见书,并广泛征求社会监督人员意见;事后进行廉政回访,根据反馈情况建立廉政档案,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

     四、建立健全廉政制度,打牢党风廉政建设基础。一是制度优化廉政制度。在自觉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有关规定基础上, 该局制定了《公务接待就餐制度》,《财务管理有关规定》、《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廉洁从审监督制度》等制度,在全局审计干部队伍中培养廉政建设经常性意识,审计工作中洁身自好意识,八小时之外严格自律意识。二是坚持用廉政建设制度来加强约束力,增强免疫力,警示全局干部要时时注意、自律不懈,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通过深化落实各级廉政制度,细化制度执行标准、执行程序和执行方式,确保了廉政制度与审计操作规程、考核、评先等制度的一致,对维护好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严肃性和完整性,强化廉政制度的监督力和执行力打好了基础。

    五、着力提升机关效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一是进一步抓好审计机关政风建设。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打造透明审计、阳光审计,推进审计政务公开;二是切实加强机关效能监督,认真落实 “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增强服务意识,为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提供保障;三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规定,加强审计机关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费旅游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等问题。四是强化审计管理,降低审计成本,改进会风文风,精简压缩会议文件。

    六、加强指导,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一是坚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审计工作和队伍作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和研究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指导意见,推进审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二是加强局纪检组自身建设,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依法依纪文明廉洁执纪办案能力。(闫海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