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五项措施培养审计人员多元思维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更好地完成2013年审计计划,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培养审计人员多元思维,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审计质量。

    一是培养一分为二的辩证思维。引导审计人员对待被审计事项既要如实揭露存在的问题和违纪违法行为,又要辩证分析存在问题的环境因素和客观条件,不能简单的把问题仅仅归咎于被审计单位,要充分肯定被审计单位取得的成绩,肯定被审计单位在加强管理中取得的成效和进步,肯定被审计单位对待审计意见的积极态度、整改情况和行动方案。   
 
    二是培养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引导审计人员在揭露问题的同时,更要注重分析深层次问题,从体制上、机制上查找原因,从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上寻找对策,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整改,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的怪圈,从源头上规范社会经济行为,推进制度建设,服务宏观大局。    

    三是培养多角度看问题的发散思维。引导审计人员尽可能地敞开思路, 以事实和科学知识为依据,利用怀疑精神等多角度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作出一定的试探性的估计和设想,跳出为审计而审计的惯性思维,为审计工作提供许多新的思路和有价值的信息。

    四是培养另辟蹊径的反向思维。引导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当从一个方向思考和解决问题受阻时,可以从相反的方向加以考虑,把过程倒过来演算,把一些重要结果倒过来思考,把某些条件倒过来推理,把审计方式倒过来思考等另辟蹊径,从而解决难题。

    五是培养设身处地的换位思维。引导审计人员对待审计事项时,不要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经常要换位思考,从党委政府的决策和管理角度思考问题,从被审计单位的执行和管理角度思考问题,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需求角度考虑问题,从而形成有力度、深度和广度审计报告。(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