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市审计局多措并举促审计业务质量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审计质量过程控制力度,确保审计项目多出精品、常出精品,审计业务质量稳步提升。2012年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12项,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

    (一)实行审计项目“回头看”。为进一步提高审计业务质量,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在举办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知识专题讲座的基础上, 主管领导带领各业务处科室对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查找当年实施的审计项目案卷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认真进行整改完善,努力使项目案卷达到省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

    (二)实行领导带队现场审理。为加强审计质量过程控制,随机抽取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由分管领导带领审计业务人员和法制审理人员深入审计项目实施现场,对审计项目资料以及其他有关事项进行现场审理,及时给予现场指导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审结卷成。

    (三)开展“师傅带徒弟”活动。为促进青年审计干部快成长、快进步、快担重任、快挑大梁,采取“徒弟定向选师傅、结合职能定项目、目标明确带徒弟”的办法,在全局工作推进落实会议上, 6对师徒分别签订了师徒协议,并明确了6个师徒审计项目,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四)跨科室组建审计组。为整合审计资源,多岗位锻炼审计干部,逐步打破按原来处、科、室职责分配审计任务的做法,从不同处、科、室抽调审计人员组成5个审计组实施审计,实行动态组合,做到人随事定、事结人离、结果讲评,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五)成立计算机审计小组。为提高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作用,成立了计算机审计工作小组,抽调各处科室计算机骨干和审计业务骨干共同参加全局重大审计项目的难题攻关和“精品”计算机审计实例打造。2012年共有6个计算机实例、7个计算机审计方法荣获全省优秀奖和应用奖。(李淑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