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市审计局突出重心下移 对重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对全市审计系统一季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对今年的重点审计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市审计机关以建一流审计队伍,创一流审计业绩为目标,以创先争优统揽全局工作,突出重点,强化目标责任,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为下一步审计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突出“重心下移”,将重点工作下移至基层处室和单位。各县区局、各处室要从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四项重点工作出发,明确自身重点,采用逆向思维、倒排项目的办法,形成倒逼机制。通过审计立项谋项目,先考虑哪些项目能出成绩、能查出问题,改变预算执行单位三年轮审一遍的模式,选取预算外资金较多、有专项资金分配权限、有资金筹集和分配权、有自由裁量权的部门(单位)作为审计重点,确保审计项目有的放矢。

    二是加强重点项目审计,不断提升审计质量水平。按照审计署和省厅工作部署和要求,对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审计、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奎屯市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等统一组织的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明确审计目标,细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质效。深入开展市总工会、民政局等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以及土地出让金、人防费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主审持证上岗制、审计项目示范制、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从制度上进一步推进审计质量建设。

    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建设。完成财政、地税、社保、公积金4个行业系统的数字化审计系统建设,建设完成数据存储中心、数据交换中心和数据指挥中心,利用已有的OA专线网络实现市局与县区局的数据交换,初步形成覆盖全市审计机关的云平台;各县区局全部建设完成数字化审计平台。同时,开展“计算机案例竞赛活动”、“我为信息化建设建言献策”征文活动,强化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的应用。

    四是更高标准开展信息宣传工作,营造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良好氛围。要围绕今年的审计工作重点,结合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广泛开展市县联动的交流学习活动,加强信息宣传和理论研讨的命题撰稿。突出审计工作30周年回顾与展望、如何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谱写审计系统中国梦等七个方面选题,努力形成人人会写、人人动笔的良好宣传氛围。

    五是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提振审计人员精气神。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的总体要求,以深入开展“榜样就在我身边”、“学双基”全员大练兵活动为契机,提升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严格按照审计“八不准”要求,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队伍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审计机关执法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范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