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市常务副市长:审计要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来源:贵州省贵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9日,贵州省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文新到市审计局调研指导工作,与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部分职工代表交流座谈。

    在听取市审计局工作汇报后,刘文新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审计部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政府部门,审计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这些年来,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认真履行职责,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取得了显著成绩。审计部门的成绩不光体现在查处了多少违法违规行为,收缴了多少违规资金,更重要的是发挥了警示、辐射作用,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他指出,如果一个地方的审计作用发挥得不好,这个地方的经济秩序就会出问题;如果一个领导干部没有对法律的敬畏感,这个干部就会出问题。没有像审计人员这样的一帮“挑刺”的人,没有审计这个“免疫系统”,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刘文新对审计工作和全体审计干部提出了五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珍惜和热爱审计岗位,忠诚审计事业。一个人要有一点激情,才能有所成就。二是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一方面,市委、市政府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审计部门开展工作,对无理阻挠或拒不接受审计监督的部门和单位,要采取组织措施等进行问责。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对自身也要严格要求,要精通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严格执法,文明审计。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计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弄清审计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的着力点是什么,工作载体是什么,要了解市委、市政府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四是要开拓创新,关口前移。将审计关口前移,实质上是为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更好地培育审计“免疫系统”。要事前打好招呼,事中加强监督,事后抓好整改。五是要发现典型,注重宣传。在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敢于揭露,要抓住典型,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和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审计建议,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更好地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