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潼南县长:要突出“四个围绕”加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来源:重庆市潼南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潼南县县长蹇泽西在专题调研该县审计工作时,要求审计部门突出“四个围绕” 加强审计工作,全面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项目计划很重要,一定要科学制定,审计的重点一定要突出,既要完成审计署和市审计局下达的审计任务,又要结合潼南实际,紧扣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安排审计项目,要处理好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的关系,既要有一定的面,又必须把握重点,要把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工程首先纳入审计范围。
    
    二是围绕财政审计主线,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基本职责和永恒主题。审计机关始终要坚持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要抓住财政审计这条主线,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和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审查财政资金该不该花,花得值不值,有没有效果,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是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继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以被审计领导干部遵守财经法律法规、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的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及执行效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政府债务的偿债风险、落实中央转变作风“八项目规定”要求等内容为重点,揭示和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提高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围绕促进廉政建设,加大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力度。审计监督的经常性和独立性,决定了国家审计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力度。审计部门要认真研究和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及时揭露和查处各类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对重大案件线索,一定要抓住不放,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对于发现的腐败案件和腐败分子,要及时移交纪检司法机关,密切跟踪检查处理结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