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围绕十大农业工程开展涉农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今年,山东省青岛市提出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产业化促进、智慧农业建设、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现代种业振兴、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农业机械化促进、农田节水灌溉、远洋渔业培育、现代林业生态等十大重点工程。围绕这些重点工程部署,青岛市审计局积极跟进,开展涉农资金审计,目前,已启动对农业科技资金、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以及万亩林场建设等多个资金和项目的审计。

    在对支农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中,该局重点关注平度、莱西两个农业市,审计涉及农业科技110及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农机技术推广服务、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农业品牌创建及市场开拓、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农业科技推广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支农资金等多项内容,着力促进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决策、专家在线指导以及对农民的专业技能培训的发展。

    农田节水灌溉方面,该局安排对所辖灌溉面积达30万亩以上的莱西市产芝灌区和平度市尹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进行了审计,除项目建设管理等内容外,还重点关注了工程在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提高用水效率、扩大或改善面积、保证粮食安全等绩效情况,并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节水灌溉水平。

    围绕现代林业生态建设,该局前移关口、超前防范,全过程跟踪审计青岛“万亩林场”立项阶段总体规划、实施方案编制与评审,以及实施中的土地流转、森林管护、机构设置等方面情况,提出有利于完善体制机制的建议,着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生态体系和城乡一体生态间隔新格局的构建。

    同时,该局还结合农业部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延伸对种子、果茶、食用菌等农业行业管理部门的审计,关注农业科技资金的申请和使用、良种繁育技术示范与推广、新品种引进试验基地建设等情况,助推现代种业振兴,促进青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周小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