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突出“五个关注”提升预算执行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围绕规范政府预算管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运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目的,突出“五个关注”,对全市13个重点预算单位进行审计和调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覆盖面和效果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关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审计预算编制和分配的公平性、合理性,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效益性,分析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结果的完整性、合规性,促进健全全口径预算制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结合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社保基金、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补助金、水利工程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和调查,从专项资金征收、管理、拨付和使用各个环节加强综合分析,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

    三是关注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结合全市40个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三公经费”特别是公务接待费、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分析费用支出的增减变化趋势和原因,揭示铺张浪费、超标准超范围开支等问题,促进严格执行预算和有关制度规定,堵塞管理漏洞,降低行政成本。

    四是关注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摸清各单位国有资产总体规模,揭示国有资产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促进其不断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合理配置和使用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是关注财政扶持企业资金使用情况。以促进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关系,健全公共财政体制,落实公共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要目标。摸清扶持企业资金的基本情况,全面了解财政扶持企业资金的种类、规模、用途和政策目标,重点审查资金的设立政策目标是否清晰明确、依据是否充分,整合是否到位,是否符合公共财政职能定位和国家产业政策,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政策目标,对比分析差异及原因。(姜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