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重大民生工程跟踪审计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紧扣绩效、时效、实效三大关键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目标,积极构建重大民生工程跟踪审计的新思路。去年以来,该局对虎丘地区综合改造等9个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了跟踪审计,出具跟踪审计阶段性报告和意见单32份,提出审计建议183条,帮助节约建设资金6175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量身定制,抓住不同关键环节,提高投资“绩效”。该局根据不同项目特点,下发具体跟踪审计办法,紧紧抓住影响工程资金效益和安全质量的关键环节,通过参加重大事项会审、现场踏勘测量、抽检隐蔽工程、审计报送资料等工作,及时发现易引起损失浪费、留下质量隐患、影响工期进度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虎丘地区综合改造、常嘉高速等项目突出资金安全,加强前期拆迁审计,促使征收行为更规范,会办结果更经得起历史检验;火车站、石湖等项目突出投资效益,对编标质量、施工组织方案、设计变更、工程结算严格把关,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中小学校舍安全、某地块污染物治理等工程突出质量安全,加大对危旧校舍停用改造、目标进度完成、检测验收环节、施工质量整改等情况的审计,帮助建设单位及早发现苗头问题,防患未然。

    二是创新方式,组织市区联动审计,提升服务“时效”。针对越来越多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由市统一组织、属地具体实施,且区域影响较大的特点,该局创新采取“市区联动”跟踪审计模式,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审计机关的优势和特点,跟踪服务与项目建设的对接更常态化、直接化、人性化,提升了审计服务的时效。虎丘地区综合改造、改厕、七浦塘疏浚等重大项目,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优化整合相关市、区审计力量,为及时开展跟踪审计提供了充足的审计力量。因当地审计部门熟悉区域情况,与属地建设单位沟通更为便利,使审计建议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也推动了有效整改。通过统一工作方案、审计重点和成果转化要求,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引起属地政府和建设责任主体的高度重视,相关经验做法也为各地提高管理水平提供了依据,整体推动了工程目标进度。

    三是瞄准目标,督促业主边审边改,强化跟踪“实效”。该局坚持发现问题与促进整改并重,对较为紧急的问题简化审计程序,当场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建设单位尽快落实;对抽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要求建设单位在处理问题标段的同时全面自查自纠;对整改工作有一定过程或周期性的,出具阶段审计报告,持续关注整改过程,并在下一阶段定时进点中将整改情况作为必审重点。建立审计整改联合督查机制,与市监察局组成联合督查组,由两位一把手局长亲自带领,对部分特大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推动整改有效落实,市住建局专题报告改厕工程整改情况,市轨道公司逐条落实第三阶段跟踪审计报告意见,市交通局建立多项内控制度,石湖景区、F地块综合整治等项目近百条审计建议的整改回复率达100%。(金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