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推行“五要”工作法 建立审计工作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坚持创新审计工作,探索建立以投资审计要覆盖、财政审计要拓展、经责审计要问责、民生审计要深化、审计成果要挖掘的“五要”工作法,初步建立起一套服务地方经济的充满活力的审计工作机制。

    一是投资审计要覆盖。该局按照县政府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规定,及时建立项目计划台帐,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分类管理,科学安排年度投资项目计划,探索构建了“审计主导、部门联合、中介参与、内审补充、全程监督”政府投资立体审计新模式,逐步实现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全覆盖,着力营造良好的项目秩序和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宏观管理、推进政府治理的核心作用。

    二是财政审计要拓展。 立足“国家”和“公共”财政的内在要求,该局把维护财政安全、促进财政政策落实、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作为审计根本目标,加大对财政支出结构、转移支付、“三公”经费、基本支出定额等审计力度,不断提升财政审计层次;继续加强财政审计资源的“横向”和“纵向”整合,积极改进和完善财政审计组织方式;把全部政府性资金、资产,包括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社会保障,以及尚未纳入预算的所有政府收支,都作为一个系统进行整体免疫,不断拓展财政审计范围;以联网审计为手段,大力推行“全程式预算跟踪”审计,将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全过程纳入审计监督之中,不断延伸财政审计时长,积极探索实现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有效途径。

    三是经责审计要问责。该局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全方位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重大经济活动、个人履职情况、决策程序等方面的合理性和效益性,重点检查宏观政策执行、重大项目决策、资金分配、基建投资、土地转让、国有资产处置、政府负债等情况。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问责的方式方法,科学运用通报警示、结果公开、考察联动等办法,逐步建立审计问责制度,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充分发挥审计在强化干部管理、促进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民生审计要深化。为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党和政府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该局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国家政策是否落实,政策目标是否实现,有无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关注民生资金分配是否公平合理,管理是否科学规范,有无挤占挪用资金等问题,确保专款专用、阳光操作,规范资金管理和运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强化涉农资金审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向农村延伸和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

    五是审计成果要挖掘。该局充分运用审计情况,全方面挖掘审计成果,不断放大审计效应。加大对宏观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揭示和反映力度,加强综合分析研究,为党政领导及时全面地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准确决策服务。认真分析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有针对性提出审计整改意见或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加强管理。加强对审计发现的行业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汇总分类研究,促进建立或完善地方财经管理制度,规范财经管理行为,堵塞管理漏洞。(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