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促进日贷扶贫项目建设 力促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使日贷扶贫项目产生预期效果,近日,湖南省政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省级财政中安排5519万元,用于弥补因漏项增量、项目配套困难等造成的项目整改资金缺口,推动该省湘西自治州44个扶贫项目尽早竣工并全面投入使用,从根本上改善湖南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切实保障和惠及民生。

    据悉,湘西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集中了全省90%以上的少数民族人口和70%以上的贫困人口,是湖南扶贫攻坚的主战场。2002年,湖南省政府与日本协力银行签订扶贫贷款协议,其中90%的贷款资金投向湘西自治州的吉首、凤凰等8个县市区,重点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教育、卫生、供水和市场共44个扶贫项目。去年,湖南省审计厅对湖南日贷扶贫开发项目实施审计时,发现部分项目存在设计漏项、配套设施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立即以审计要情和综合报告的形式上报省委省政府。时任省委书记周强、省长徐守盛对此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召集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湘西自治州政府有关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会议责成湘西自治州政府、省扶贫办、省财政厅成立联合工作组,对湘西境内的日贷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同时按照审计提出的“抓紧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建设项目综合效益”等建议积极落实整改。

    根据实际情况,湖南省政府安排整改资金5519万元,将大力推进自来水厂、农贸市场等项目的配套设施建设,发挥建设项目和资金的效益。同时,针对项目监管薄弱环节,该省还加强了项目后期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抓紧配套设施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惠及50个乡镇60多万农户。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日贷扶贫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将有效缓解当地群众饮水难、就业难、上学难和就医难等问题,另一方面也将拉动当地经济提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脱贫致富,从根本上改观湘西乃至湖南贫困人口现状,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综合素质,加快实现湖南“小康梦”、“两型梦”和“崛起梦”。 (兰志荣 符放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