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创新工作“三级跳”助审计发展路更长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无锡市审计机关第七届创新工作展示评审会”如期召开,“审计项目课题化的实践”、“数据集中分析、疑点分散核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模式新探索”等8项工作在19项创新工作中脱颖而出入选“2012年度审计工作创新奖”。展评会最后,无锡市审计局领导指出,创新工作展评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八年,回顾这八年的创新工作推动之路,不难发现,我们的创新已经从最初的单项创新到综合创新,再逐步向理念、思路、模式创新转变,这种转变可称之为推动创新工作的‘三级跳’。不容置疑,该局连续八年的创新推动已经成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推手,对于无锡审计在区域板块影响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该局还被市政府表彰为“政府工作创新服务奖”单位。

    助跑——单足跳,“小荷就露尖尖角”

    
早在2006年,无锡市审计局在全省率先设立“审计工作创新奖”,制订《审计工作创新奖实施办法》,以创新推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当年,该局共展示涉及审计业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等创新工作11项,经评选4项工作入围“创新奖”,其中因开创性、实效性被评为一等奖的创新项目“创建地方法规库”,项目组通过多途径收集、汇总、整理历年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建立地方法规库并纳入审计信息管理系统,较好解决了审计人员查出问题却难找定性依据的烦恼,得到了审计人员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应用。据了解,该地方法规库经过八年的专人维护,库存数据已超40000条。可以说“审计工作创新奖”设立当年就露“尖尖角”,该局在其中尝到了“甜头”。此后,该局把创新展评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坚持了下来,先后根据是否首创且具有推广价值,是否采用新方法、新手段 且实现新的突破,是否有亮点和特色且具有一定影响等标准评选出46项创新成果,更催生出一大批善创新的审计人才、涌现出一大批高品质的审计产品。

    单足跳——跨步跳,“却看瀑布挂前川”

    
随着创新工作常态推进及其成果转化效果逐步显现,该局在积极、大胆创新过程中,对此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深的认识,他们不再满足于单一审计项目或是单项业务工作的创新,开始涉及业务工作以及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2011年,该局实施无锡市重点片区开发建设资金审计,创新的“多视角方法”得到深入应用,审计促使相关单位收回国有资金6400余万元,两名涉案人员被依法查处,无锡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监督管理的意见》。2012年,该局利用自行开发的财政指标审查系统软件,创新数字化审计模式,由一个审计组同时对30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资金覆盖面达到40%,部门覆盖面达到30%、较以往增加近2倍,效能提升近3倍。与之类似的还有诸如“公共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轨道交道跟踪审计聘选协审机构的“联合体”组织形式、“结合型”信息系统审计等创新工作,对审计履职能力、项目质量以及服务水平的提升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不仅如此,该局还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推陈出新,先后以权力制衡、标准作业、风险控制为原则创新审计机关内控机制建设,以“审计能手”、“管理能手”、“先进处室”评选为抓手创新“赏识激励法”的绩效考核路子,以发挥年轻审计干部群体效应为目标创新成立“青创小组”,这些创新有力推进了该局内部管理层次的提升。

    跨步跳——跳跃,“欲强登高有力去”

    随着创新工作更好的坚持和更深的推进,随着审计工作迎来既要积极适应社会转型,又要加快自身转型步伐的关键时期,该局又着手在更高层次进行总结和探索,着力在审计理念、工作思路以及审计模式等方面推进创新,通过高层次的创新为审计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撑。该局在实践中创新提出的“三个转变一提升”理念就指明了当前一个阶段无锡审计转型发展的方向;该局创新构建的“参与式审计”模式,就搭建了政民互动、随时联动的新平台,实现了“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公告于民”,其成效更得到了社会各界、行业内外的肯定;今年获奖的创新工作“审计项目课题化的实践”,就是将课题研究与审计监督有效结合的新思路,在这种思路示范下,“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体系研究”等3项研究课题连续三年被批准为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并获得“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立项资助,这些创新既成为了无锡审计适应转型和实现转型的一条“捷径”,又扩大了无锡审计的影响力,八年中先后被采纳的审计建议达3254条,促成近20项民生工程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绩效审计写入《无锡市政府工作报告》,提交的《江苏无锡:审计为转型发展找“金矿”》信息专报得到了署领导的肯定,“总体分析与分散核查审计模式在税收征管中的应用效果”获评2012年度中国信息化(审计领域)成果三等奖。

    “创新已经成为审计人员工作过程中的必须考虑方面”,无锡市审计局综合法制处负责同志介绍说。无锡市审计局创新已经成为习惯,他们的创新之路将会越走越顺,更将会推动审计发展越走越顺。(伏小军  曹中  孙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