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突出重点狠下工夫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2013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以促进地方财政预算管理的科学、规范和有效为目标,以促进本级政府财政预算的统一性和完整性为出发点,在审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等方面突出重点,狠下工夫。

    突出预算刚性约束审计,促监督机制实施到位。市本级预算经人大批准后即具有法定约束力,最后执行结果是否与批准的预算相一致,是否存在执行中改变预算安排、擅自调整支出内容和结构问题,直接关系着预算的严肃性和执行力,以此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可以更好地发挥预算执行审计的监督作用。

    突出财政支出管理审计,促资金效益更好提升。财政支出管理关系着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关系着公共服务水平和财政管理水平的提高。该局以财政支出为审计切入点,从预算支出进度看年初预算落实情况和预算执行力度;从财政资金结转规模看项目进度管理情况;从结转资金时间跨度看资金效益发挥情况;通过总体分类分析预算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财政资金闲置、浪费、效益低下等情况,促进财政资金提高使用效益。

    突出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促重大决策贯彻落实。选择与国计民生、产业调整等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相关的专项资金,如重大机器装备、新能源和农业、资源环保等重点资金,着重从预算编制是否突出专门用途,实际执行是否与预算内容相一致,了解核实预算的论证、安排、执行、管理是否突出绩效等目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

    突出财政资金安全审计,促进内控制度有效运行。关注财政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验证资金管理制度的有效运行。将本级预算执行关键环节作为主要风险控制点,对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资金拨付、使用和列支程序进行重点检查,验证资金管理制度的有效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高存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