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对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和平一行到区审计局调研2012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向和平肯定了该局一年来克服了人少事多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既定项目及政府临时交办项目,强化了财政预算监督,规范了财政行为,依法纠正了违纪违规问题,减少了政府项目投资,增强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为确保区域经济发展良好秩序,维护经济运行作出了贡献。

    就进一步做审计工作,向和平要求明确形势和任务,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财政预决算审计监督。把“全口径”财政预算的监督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对预算编制、预算实施等环节的检查,强化对随意调整预算等行为的程序上的监督,确保预算的严肃性。

    二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大对“三公经费”的审计,防微杜渐,强化厉行节约的社会风气,维护财政支出的公平、和谐。

    三是高度关注民生。要把政府性民生支出盯紧看牢,使其落到实处,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政府的执政要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监督。重点对是否该举债、如何偿还、贷款是否用于项目、贷款的财务成本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等几方面加强监督,严格管理,进而减少财务成本,增加财政活力。

    五是加大对征地拆迁项目的审计。征地拆迁项目是市场主体与政府的博弈,也直接关系到本级财政支出的多少,审计要思考如何维护好公平的市场秩序,站在公平的立场,减少不必要的财政支出,维护政府形象,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六是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经济责任等常规项目的审计。结合相关规定,突出重点,探索新方法和手段,在减少财政支出的同时,起到规范行为,完善制度,保护干部的作用。

    七是搞好“回头看”。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的,要从严处理;加强对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其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起到规范行为,维护财经秩序的作用。(李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