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注重加强和完善全市审计系统整体推进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审计工作整体效能,更好地推进全市审计系统整体发展,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按照“上下统一、系统整合,联系紧密、相互促进,整体推进、共同发展”的思路,着力加强和完善整体推进长效机制,重点在指导协调、质量检查、考核奖励和统筹培训机制上加大建设力度,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实现新发展。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审计工作指导协调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区局局长、市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审计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研究、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要点时,把加强全市审计系统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调度力度,围绕中心统筹思想,围绕重点统筹项目,围绕效能统筹管理,围绕质量统筹资源,围绕发展统筹计算机运用,使更多的审计成果进入市领导决策圈;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以资源共享为前提,以项目审计为纽带,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以“上下联动、系统整合、整体推进” 为基础的审计力量整合机制,加大“统一调配力量、统一处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统一成果运用”执行力度,促进提升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口联系制度,市局领导坚持每半年至少1次深入相关区局开展定点调研,通报市局重要工作举措,了解区局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困难,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发现和推广区局好的经验和作法。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审计工作质量检查机制。大力推行网上审理,积极构建审计项目全程审理的大审理格局,从制度上界定审计项目质量各环节把关的职责划分,形成融“质量控制、风险防范、进度管理、廉政建设、成本控制、结论落实”于一体的审计项目审理平台质量控制体系,促进提升审理质量和效率。定期组织开展全市审计系统审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检查和调研,加强审计风险防控;定期组织全市审计专家集中审查、点评抽选项目,通报审计质量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整改纠正;积极推动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精品审计成果”为内容的“双创工程”,加强对区局创优项目的指导与服务,促进全市审计系统审计项目质量和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对存在严重审计质量问题,出现行政复议撤销审计决定或发生行政诉讼败诉的区局,在年度考核中实行减分。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审计工作考核激励机制。研究制定武汉市审计系统绩效考核办法,按季度检查、通报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季度工作完成不到位,排名靠后的区局,市局相关处室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帮助指导相关工作;对年度绩效考核不达标且排名末位的单位,直接约谈区局领导班子。对各单项审计工作完成较好的区局,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对年度排名前4名的单位,作为全市审计系统优胜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区局各项工作取得市委、市政府以上荣誉,或在审计系统取得省厅以上奖励、创新经验推广的,给予相应奖励。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及结果运用情况,除在全市审计系统内部通报外,还将通过一定方式向各区党委、政府通报。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审计人才统筹培训机制。坚持把市、区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一个整体,统一教育培训规划、统一教育培训时间、统一教育培训课程、统一教育培训经费,建立起以知识更新、能力提升为重点,以鼓励自学为主要形式、审计实践为主渠道、分类分级梯次专题轮训为重要措施,以鼓励参加学历教育和专业技术职称以及相关职业(执业)资格考试补充的“一体化”模式。充分发挥市审计学会理论指导优势,每年结合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思路,制定全市年度审计课题研究计划,提出研究主题和重点,每年组织召开1-2次审计理论研讨会,总结和推广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市内部审计师协会的作用,每年协助各区组织开展内审业务交流和专业讲座不少于4次,进一步加强内审人员执业资格论证和专业技术考试的服务管理,定期对各区内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