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审计局“两手抓”夯实审计队伍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的审计精兵,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采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审计队伍建设策略,一手抓廉政建设,一手抓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了审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

    一手抓廉政建设,维护良好审计形象

    一是树立廉政意识。利用每周五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纪条规、法律法规教育,严明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通过到看守所内参观,听取违法犯罪人员的真心忏悔,使审计人员受到心灵警醒和思想警示;观看《失德之害》、《弥河荡涤》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增强了审计人员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促进审计人员知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审计。

    二是建立廉政制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廉政建设机制,筑牢思想、制度、责任、监督四道“防线”,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抓,并落实分级负责制和目标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实现级级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不断强化以规范审计行为为核心的廉政建设,用制度规范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

    三是加强廉政监督。推行阳光审计,在审计过程中牢牢把握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口,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对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必须经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审定,并将审计“八不准”、监督电话在被审计单位公告栏张贴,接受公众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审计项目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作出廉政签定情况反馈,对每个审计人员进行廉政情况登记,促使审计干部廉洁从审、切实维护审计机关勤政廉政、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一手抓工作实效,争创一流审计业绩

    一是加强培训与学习交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契机,不断强化教育培训。利用审计空余时间,由领导班子带头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培训班重点学习了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山东省审计监督条例》、《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审计质量控制、税收征管审计中企业重点税种审计,以及廉政教育案列分析等方面的内容。在抓好自身培训的同时,还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审计部门组织的各项业务技能培训,参加审计署中级计算机培训,打开审计人员的思维,提升审计技能。

    二是狠抓业务质量建设。各项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立足审计岗位,狠抓审计业务质量,争创新业绩。近三年来,该局编写的AO应用实例获审计署优秀奖2个、审计署应用奖8个、审计署鼓励奖23个;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方法库16篇、省级优秀奖4篇,实现了潍坊市县级审计局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三连冠”,并成为潍坊市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唯一一家“全面转型试点”单位。(马效伟   郑雯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