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多措并举强化应急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审计厅认真组织学习省长王国生《着力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水平,为“五个湖北”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文章精神,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性工作,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水平,努力服务“五个湖北”建设。

    一、提高认识、强化意识。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学习文章精神进行了认真部署,要求各处室认真组织学习,把对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到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危的高度上来,提高到有效服务建设“五个湖北”的高度上来;要求在审计工作和机关日常工作中,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研究应急工作,不断提升预防预测预警能力,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降低各类灾害、事故和突发事件所带来的损失,确保审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完善机构、充实力量。进一步充实完善应急工作机构和人员,厅机关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厅长为组长、各位副厅长为副组长、厅机关所有处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同时明确一位副厅长分管日常应急管理工作,指定厅办公室主任兼任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承办应急工作。通过健全完善应急工作处置运行机制,确保应急管理工作组织明确、运行规范、实施高效。

    三、健全规章、强化管理。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建设,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梳理,对各项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程序、相关部门工作职责、信息报送要求、后勤保障措施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处室始终高度重视应急工作,明晰责任;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日常工作时的处置应对到位、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及时;厅机关加强应急值班安排,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对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指示、指令迅速处理,不得延误。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必须做到快速反应、果断处置。

    四、狠抓落实、力求实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管理到位。认真开展信访接访工作,前移应对应急情况端口,积极化解群众上访中可能激化的矛盾。同时,强化审计现场应急处置管理,认真听取群众在审计现场反映的情况、办理每一条群众反映的线索,消除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隐患。积极与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及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到不迟报、谎报、瞒报、漏报。做好审计在突发事件后,尤其是灾后重建工作中及时跟进审计的应对预案,确保迅速对灾后重建工作所涉及的项目和物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资金高效使用,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实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