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市长:要将审计工作作为保障工程、民心工程和先导工程抓实抓好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同道在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暨财税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审计部门要努力把审计工作抓成促进经济安全运行的保障工程、维护群众利益的民心工程和有效预防腐败的先导工程。

    一是要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要紧扣主题主线,继续把检查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工作重点,促进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高度关注财政、金融等政策实施情况和运行效果,促进财税金融服务保障作用的充分发挥。要密切关注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审计建议。要加强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和绩效评价,维护经济社会运行安全。

    二是要大力促进保障改善民生。要提前介入财政对民生的资金投入,及时发现和查处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益差以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民生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可靠,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是要努力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要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公权力大、公众关注度高、职务行为影响广的地方、部门和有关企业领导人员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把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的监督机制落到实处。要加大审计过程、审计结果、审计整改的公开力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积极探索实施干部离任交接办法,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效果。

    四是要高度关注重大投资项目质量效益。要把重大项目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加强对国际海洋城、日照机场、中心商务区安置区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监督,确保项目质量。要继续坚持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凡是财政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都要及时进行竣工决算审计,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要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把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十条实施办法”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加大对部门单位厉行节约及会议活动、“三公经费”等专项治理工作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要加强对腐败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和环节的审计监督,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纪检、监察、公安、司法、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筑牢预防和遏制腐败的防线。

    六是要努力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各级政府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独立开展工作、如实揭露问题,关键时候当好后盾。各个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审计与被审计的关系,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工作,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要切实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保障审计机关履行职责必须的经费,提高审计队伍自身素质,为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打下坚实基础。(滕仲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