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力促太湖治理项目开展管理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7日,江苏省发改委根据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召集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管理部门,专题研究了“太湖治理项目管理系统建设”方案,讨论部署信息系统建设的具体要求和步骤。

    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的要求,2009年以来,江苏省审计厅每年组织环太湖流域各级审计机关对太湖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在2012年度太湖水污染治理审计中,该厅除了重点关注环境经济政策执行、资金的安排与使用、项目建设管理及运行绩效情况外,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分析产生的原因,从项目的长效管理上提出改进建议。针对太湖治理项目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较多、各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造成部分项目虚假申报、重复申报;各主管部门对项目中期检查、项目验收管理、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估不共享,不能有效地整合和利用监督检查的资源和成果等问题,为促进提高太湖治理项目管理效能,该厅建议省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项目建设、运行及效果等情况的管理和监控。审计建议受到省政府重视,省领导批示要求省发改委和省太湖办牵头,会商涉及项目的相关部门,研究改进项目申报管理、建设管理和后续管理的办法和措施,切实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在专题研究会上,参会各部门结合各自的管理特点提出了具体的功能需求。江苏省审计厅根据项目管理需要和审计监督的时效性需要,提出建立单独的审计监督应用模块的建议,模块主要包括审计综合分析查询功能和项目跟踪审计监督整改功能。此外,还就项目管理和各部门网上监管等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太湖治理项目管理系统建成后,涉及太湖治理的所有项目将进行网上申报,项目建设管理、日常监督检查、项目运行维护及建成后的绩效分析与评估均实行网上管理;审计监督功能模块的应用终端将直接链接在省审计厅外网,省审计厅将实现太湖治理情况实时的联网审计监督。(刘延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