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南区:站高谋远扎实做好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1.77亿元,跃居全省县(市、区)第一位。在今年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市南区审计局要求审计人员要有问题意识、法制观念和全局观念,站位高、谋划远,通过审计工作,让梦想照进现实,助圆“建设宜业宜居幸福城区”的“市南梦”。

    一是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财政预算公开规范透明完整,才能取信于民。针对全区财政收入每年稳定增长,且资金量巨大,而财政部门仅将财政支出纳入预算管理的现状,该局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露、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从财政预算制度入手推进事前改革,力求建设全口径预算体系基本框架,建立对政府管理资金的绩效考评体系,把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的总盘子统筹安排使用,接受全社会的审查和监督,为打造区域经济升级版夯实经济基础。

    二是关注财力支撑,优化企业生存环境。全区财政资金全年投入经济发展1.88亿元,用于扶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安排科学技术预算支出8160万元,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该局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从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优化经济发展结构目标的出发,大篇幅揭示了蓝色经济载体支撑平台、区政府融资平台等制度不健全、管理不科学、政策未实现的“软问题”,关注资源利用、节能环保等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着眼产业带动,加强对产业链、大项目的审计,推动政府各部门对企业的服务资金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企业和群众,助推宜业城区发展。

    三是重视改善民生,促进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全区财政全年对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项目支出合计16.39亿元,占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48.8%。该局在审计中关注财政资金是否向民生倾斜,民生投入的增长是否明显高于公共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从惠民资金的安全、管理入手,关注强民惠民富民政策的资金落实情况,促进提高惠民资金使用效益。

    同时,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和发展中的新问题,该局不断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对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对财政资金投入教育的6.52亿元进行投向分析,加强资金流向引导,促进素质教育和普惠制度;对安全社区建设情况进行审查,促进平安市南资金拨付的质量和效益;对街道办事处财政分成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绩效审计,对该资金投入楼院整治、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情况现场实地查看。通过将民生期望和财政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做比较,审计工作推进了社会管理的规范和效率,提升了宜居城区居民幸福感。(刘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