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积极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不断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坚持“严格查处、立足整改、规范提高、促进发展”的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重点关注三个方面,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向纵深发展。

    一是关注全局性、普遍性问题。自2010年起,该局改变以往仅对抽查部门进行全面审计的单一模式,针对部门预算管理体制或制度执行中的一些全局性、普遍性问题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确定两至三个重点专题。一方面,围绕专题对市财政局管理的市本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进行审计,并确定拟延伸审计的重点部门和单位;另一方面,围绕专题对相关部门进行审计调查。如,2012年,重点围绕项目支出、国库集中支付和非税收入管理情况三个专题,专项审计调查了11个一级预算单位及其所属24个下级单位;2013年,将“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作为重点专题,对8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审计。通过上下联系、点面结合的方式,从总体上把握情况,深入具体地反映和剖析问题,使审计视野更加开阔,审计重点更加突出。

    二是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2010年以来,该局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工作实际,在确定的审计专题中,从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固定资产管理使用等方面开展绩效审计,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政府公共资源配置及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推动完善了部门预算的绩效管理。

    三是关注审计整改成效。抓好审计整改是有效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的重要方式。该局高度重视在审计整改上下功夫。一方面,在每年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当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帮助被审计单位找出问题症结,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办法,督促及时整改。另一方面,以促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目标,注重分析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加强部门预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从源头上促进相关部门健全制度,强化管理。(马莉   李晓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