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积极尝试跨系统数据查询分析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审计局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积极尝试联网条件下跨系统数据查询分析,通过对2012年度参加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人员的缴费(存)基数进行对比分析,检查是否存在瞒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情况,确保社会保险费应收尽收。一是通过联网方式分别采集社会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缴费情况数据,利用导入日志及数据汇集解决数据交换问题,并采取分步方式将公积金征缴数据导入社保数据库中。二是利用身份证号升降位解决数据异构问题,对公积金征缴数据和社会保险基金缴费数据进行链接。三是利用政策分析解决时间差异问题,对一至六月份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缴费基数进行对比。

     审计对比分析结果表明,2012年一至六月份缴费期间,部分人员存在社保缴费基数低于公积金缴存基数情况,违反了以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统一的缴费(存)基数的规定。天津市审计局、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社险中心以分析结果为线索,共同加大对上述人群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核查工作,并责成相关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对缴费基数的审核力度,确保缴费人员据实缴费,确保社会保险费应收尽收。(许世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