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市审计局“七字法”提升计算机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来源: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突出计算机审计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计算机审计工作水平和质量,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坚持“全、核、跨、扩、评、奖、培”七字法,取得了较好效果,计算机审计质量得到稳定提升。

     “全”,即坚持做到计算机审计应用全覆盖。100%审计项目利用OA进行审计管理,100%审计项目利用AO并和OA进行交互,100%的审计业务人员运用AO开展现场审计。

    “核”,即坚持推行“双审核”机制。所有具备条件的审计项目要同步编制独立的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并在OA系统中设立了专门的流程,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须经计算机审计科审核。

    “跨”,即坚持开展跨部门数据式审计。审计人员除了采集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外,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集相关外部关联数据,利用数据库技术构建分析模型,对多部门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比对,发现了大量隐蔽性强用传统审计方法难以发现的违规问题和管理漏洞。审计人员运用此项技术,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项目中,查出一起某单位会计挪用公款100多万元的经济案件。

    “扩”,即不断扩大计算机审计成果。坚持抓好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征集评选工作,近年来,蚌埠市审计局已有189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在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获奖,获奖数量和级次名列全省前茅。在日前揭晓的2012年度全国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方法评选中,共有15篇方法获奖,再夺全省第一。

    “评”,即坚持开展计算机审计优秀项目演示评选活动。本着总结经验、激励先进、分享成果、拓宽思路的原则,已经连续7年开展了计算机审计优秀项目演示评比活动。

    “奖”,即大力表彰和奖励信息化工作突出贡献者。每年专门表彰和奖励在全国、省、市审计信息化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培”,即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计算机审计队伍。选派审计业务能力强、计算机基础好的同志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专业培训,目前共有25人取得了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7人被评为全国计算机审计能手,全市审计机关共有115名审计业务人员取得了AO认证。(邢广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