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局五个“突出”提升“同级审”工作报告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26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局长孙和同志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了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民生审计和资源环境审计,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维护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围绕五个“突出”,有效提升了含金量。

    一是突出预算执行,提高资金绩效。报告紧紧围绕预算执行,反映了预算收入缴库不够及时、财政预算支出进度不够均衡、部分资金预算编制不够细化、财政资金清理不够有力等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营改增”税收新政策的检查,反映有45户企业未按“营改增”政策要求申报纳税;通过与税收保障平台第三方数据比对,反映64户新开业企业未在地税部门办理税务登记,93户纳税人在国、地税部门登记的名称不一致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财税部门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切实提高预算支出效率,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和税收征管质量。

    二是突出创新引领,推动转型升级。近年来,苏州市加大了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力度。审计中积极关注了市本级安排的科技创新资金、服务业引导资金、工业产业转型升级资金等专项资金总量及拨付情况。报告专题反映了对科技金融扶持政策执行审计调查结果,肯定了科技金融扶持政策的实施成效,放大了扶持效应,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企业发展。同时,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大政府科技金融扶持力度,扩大受众面,相关部门对合作银行应建立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

    三是突出民生为本,促进社会和谐。2012年度苏州市本级涉及民生方面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近50%,报告着重反映了重点公共工程跟踪审计情况。2012年,市审计局对8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了竣工决算审计,对10个重点民生工程开展了跟踪审计,核减投资1.75亿元,出具跟踪审计阶段性结果32份,提出审计建议183条,促进了投资造价全程控制、方案变更经济优化、管理模式调整完善。报告还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及社区卫生服务资金审计情况进行了专题反映,切实关注百姓住房、就医等民生情况,指出了保障房建设中存在的竣工验收等后续管理不及时和个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未启动建设或投入使用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强化保障房建设管理,盘活存量房,更好地满足困难百姓住房需求;加快完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目标,切实满足老百姓就近就医的需要。

    四是突出生态优先,关注资源环境。苏州市审计局连续关注资源环境的审计,今年的报告中反映了城区河道清淤工程跟踪审计和村庄整治审计调查情况。在城区河道清淤工程审计调查专题中,肯定了城区河道清淤工程取得的实效,对工程环保未及时验收等问题,审计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河道整治成果。在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审计调查专题中,指出了部分村庄与镇村规划不符、个别区未及时下拨省级引导资金等问题,审计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关注长效管理和部分镇、村资金缺口等问题。

    五是突出整改落实,完善监管机制。报告对去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及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反映。从整改结果看,一是纠正了违规资金。财政部门将未入库的资金足额入库,地税部门也对反映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推动了制度出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调整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制度,提高了补偿标准,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提升了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水平。三是完善了监管机制。优化了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网上申报系统,加强了对参评专家的考评管理等。通过加强部门协作、跟踪督查,整改环境进一步优化,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