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姑苏区审计局强化廉洁文化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从2012年原平江、沧浪、金阊三区合并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审计局依托苏州历史廉政资源,突出审计特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成效明显。

    挖掘资源,廉洁文化有传承

    姑苏区是苏州市的主城区,文化古迹众多,历史典故比比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这片秀丽典雅的水乡先后孕育出了陆绩、况钟、白居易、韦应物、范仲淹、林则徐、吴云等一大批廉洁从政的典型人物,他们有的是出生在姑苏老城,有的是在苏州主持政务,他们的事迹典故深入亭台廊巷。2012年原三个主城区合并后,姑苏区审计局深入挖掘原三区优秀的廉政资源,比如典型的原沧浪区的“廉石精神”,原平江区的“荷风四面”,原金阊区的“塘清风廊”。该局分别在以上三个廉政品牌示范点建立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把姑苏的荷韵清风熏陶浸润于审计工作之中。

    丰富内容,教育活动有特色

    该局成立以来,结合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特点,开展了“廉政文化微讲堂”活动,或邀请专家开展廉政知识讲座,或审计人内部开展廉洁文化讨论,或围坐在拙政园荷风四面亭,或驻足于沧浪亭五百名贤祠,讲述廉政典故和事迹,汲取历史营养,形成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该局还邀请纪委和党校专家开展反腐倡廉形势分析讲座,做到警钟长鸣;并开展了“我为廉政献一策”活动、“审计清风”书画摄影艺术比赛、廉政招贴画及LOGO设计大赛、记录姑苏“审计人语”、审计廉政日记等微活动,在细微之处,让审计职工了解苏州历史,体会苏州清正清雅的文化气息。

    走向群众,务实为民有情怀

    该局积极挂钩街道和社区,组织和发动机关干部转作风下基层、增才干解民忧、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定点挂钩6个社区开展“相约星期六”行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轮流为老社区老新村居民服务,协调解决社区居民在环境整治、就业、物业、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难题;挂钩培智小学、民工子弟小学、养老院,在扶老携幼的各类活动中,深化和基层群众的联系,升华审计人的基层情怀;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到苏州市重点项目南环新村危旧房改造工程项目、虎丘湿地综合改造工程项目中锻炼,运用审计的专业优势,为项目的风险防控方面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增加了青年审计人的基层历练和基层意识。

    强化制度,廉政建设有保障

    该局2012年组建以来,先后出台《苏州市姑苏区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苏州市姑苏区审计局廉政文化建设十项规定》、《苏州市姑苏区审计局廉洁文化建设计划》、《审计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廉洁从审行为规范》等制度,把廉政建设纳入重要日程,从责任细化、量化考核、计划保障等方面加强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建设,从制度上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该局结合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民主测评制度、审计监督制度等,把廉洁从审、依法从审的要求纳入干部管理和审计管理之中,切实将廉洁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黄靖  王力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