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 严格选聘 助推工作——宁夏审计厅特约审计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多年来,宁夏自治区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员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精神,构建工作机制,健全相关制度,严格选聘标准,关心支持特约审计员的工作,有力助推了审计监督工作。
    抓好建章立制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宁夏审计厅于2005年8月印发了《特约审计员管理办法》,明确了特约审计员的资格条件、职责和权利、工作联系制度、聘任方式和期限以及待遇等内容。特约审计员要参加对审计厅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编制和总结讨论;学习和研讨审计制度、审计法规,审议重要审计项目、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听取审计工作汇报,了解所反映和转递举报问题的调查、核实及处理情况,对改进审计工作随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等。从制度上保证了特约审计员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建议权。
    严格选聘标准
    宁夏特约审计员的选聘标准:一是政治可靠,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较强的专业素质。二是热心审计监督工作,具有一定的财经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水平以及较为丰富的会计、审计或财务工作实践经验。三是实事求是,群众观念强,能正确、客观和及时反映社会各阶层及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清正廉洁,严守审计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扎实。根据宁夏自治区政协的推荐,审计厅安排专人到相关单位对被推荐对象的现实表现、能力素质、审计(会计)专业特长、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了组织考察。经厅党组研究后,聘请4名无党派人士为宁夏审计厅的特约审计员,下发了聘请通知、颁发了证书。
    支持开展工作
    厅机关业务处在编制年度审计计划时,将特约审计员参与的工作一并安排其中。并规定特约审计员在参与现场审计工作期间与厅内审计人员一样执行“八不准”外勤经费标准,为其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定时向特约审计员通报审计工作情况和提供有关资料,主动邀请特约审计员参加本处室有关会议和业务培训。每年邀请特约审计员列席全区审计工作会议、情况通报会、理论研讨会等,并给每位特约审计员赠送《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和《宁夏审计》等资料,使特约审计员及时了解审计信息、动态和工作进展情况。为督促特约审计员认真履行工作,审计厅还要求特约审计员每年底写出述职报告,汇报当年履行工作职能情况。
    加强沟通协调
    宁夏审计厅每年经常与自治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区委以及特约审计员所在单位进行联系,及时通报其工作情况,听取和及时反映特约审计员的有关意见,接受和办理特约审计员转递(告)的信访材料、情况,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特约审计员。同时对特约审计员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和检查,构筑良好的沟通渠道,相互支持配合,建立和谐的互动关系。特约审计员都能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参谋咨询作用、民主监督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向所在单位等介绍审计制度规定,宣传审计工作经验和成果,为扩大审计影响积极工作。(韩巨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