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江宁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地税计算机联网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地税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海量税收数据高度集中,原有计算机审计手段已难以适应地税审计的新变化、新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初步实施了地税计算机联网审计新模式,由过去监督对象范围限于抽查转变到“全覆盖”,由过去限于揭示“点”上的问题转变到揭示“面”上的问题,审计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审计的宏观效应明显放大,实现了地税审计新突破。
    
    一、着眼审计目标,积极构建地税计算机联网审计作业体系。针对江苏省地税征管系统近年来实行数据“省级大集中”的管理模式,该局以南京市审计局对地税系统实施计算机联网审计为契机,充分运用审计OA与AO交互系统平台,为地税联网审计提供环境支撑,并利用联网平台集成的审计模块群对获取的原始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审计查证。
    
    一是打通数据交互通道。该局将OA与AO交互系统对接到南京市审计局地税联网审计平台,充分利用其功能,加强对地税计算机联网审计的综合运用、信息交流、情况反馈,实现审计作业管理一体化、协同合作整体化、审计信息系统化,从而形成一个贯通市局、区局两层网络的数据传输体系。
    
    二是充分利用数据处理平台。今年该局利用南京市审计局的“地税计算机联网审计平台”,对江宁区的地税征管情况正式开展验证运行和模型分析等审计。通过该系统,该局实现了对2012年度江宁税收征管数据的远程访问,并运用系统自带模块和审计人员自编模块实施了计算机联网审计。
    
    三是实现地税计算机联网审计模块化。针对江宁地税数据近10GB、最大单表记录近千万条,审查数据真实性和完整性任务繁重的情况,该局根据审计目标需求,充分利用“南京市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功能及SQL语句等计算机语言,将审计思路、经验和方法编写成固定的审计执行程序和审计模块并加以实施,初步实现地税计算机联网审计模块化。
    
    二、着眼审计成效,地税计算机联网审计模式助推地税审计创新转变。地税联网审计模式的推出,推动了审计人员思维方式的转变,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全局意识和宏观意识,促进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有效提升了审计的整体水平。
    
    一是有效的整合个体和整体两方面的优势。实施地税计算机联网审计管理模式后,该局通过联网审计统筹功能,把“小而散”个体性很强的审计工作方式连接成为“大而集中”群体化的工作方式,无论是审计数据、审计方法,还是审计思路、经验成果,都能在网上实时传输、讨论、分享,使每一个审计人员的工作互相关联、互相协助,既发挥了个人的聪明才智,又彻底改变了以前“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局面,有效发挥了个体和整体两方面优势。
    
    二是审计范围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于近年来江宁区税收数据大,正常纳税户达近3万户,为保证审计质量,必须尽可能多地对所涉及的审计数据进行全面审计。过去受计算机技术手段等因素的局限,对大部分审计事项只能采用抽查审计方法,实施联网审计后,审计范围由“部分抽查”向“全面覆盖”转变,能够快速对全区所有数据信息进行筛查和分析,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审计监督由“揭示点的问题”向“揭示面的问题”转变。实施地税计算机联网审计后,审计人员既能对税收征管的一般性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审计,又能通过多种审计模块的集群运用、海量数据信息的综合分析,发现税收异动,把握税收结构,了解发展趋势,进而从整体上发现税收管理体制、税收政策执行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从宏观层面提出理顺体制、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李圣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