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审计局创新政府投资审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不断创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全覆盖”审计,有效规范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市场秩序,大大提高了政府建设资金流效益。2009年以来,该局决算和跟踪审计项目76个,拦标审计项目146个,审计资金40.5亿元,共为政府节约资金约3.9亿元。 

    一是创新投资审计制度设计,确立政府投资审计的主体地位。洪湖市政府先后制定下发了《洪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意见》、《洪湖市人民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出台了《洪湖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将全市所有使用国家财政性资金、政府设立的专项资金(基金)、政府统一借贷的资金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投入资金等为主要资金来源的基本建设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初步建立了全市政府投资审计的新机制。一系列办法的出台从制度上加强了国家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确立了国家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地位和权威。

    二是创新投资审计管理模式,规范投资审计程序。洪湖市审计局着力强化投资审计程序“两头”管理,即投资审计项目的立项和审理。由综合科负责投资审计项目的立项工作,审计资料的交接管理,实行审计资料的交接、审核和审计职责的物理隔离;规定所有送审项目资料不齐全的,不得进入审计实施程序,有效防止了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随意接收资料,影响审计结果公正性的现象发生。专门单设了法规科,规定所有投资审计项目必须经过审计内网流转,由法规科进行网上审理,审理人员对现场勘验记录、审核依据以及计算的规范性与准确性等方面进行全面复核。

    三是创新投资审计监督环节,大力推行跟踪审计。为保证项目建设绩效,洪湖市审计局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项目决策、设计、招投标、施工与竣工结算全过程实施跟踪审计。近年来,该局对土地整理、农村饮水安全及新滩新区等重点项目实行了全面跟踪,以建设单位为主体,做到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坚持突出审计重点,重点审计工程中的隐蔽工程、重大设计变更、大宗材料设备采购、工程造价结算等重点控制环节;坚持延伸审计,对与项目有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供货等单位全面延伸审计,促进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有效运行。特别是探索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审计,前移审计关口。对于建设单位编制的投资项目预算情况,必须经过审计机关严格把关,审计机关根据项目设计方案和实地勘察情况,对建设单位项目预算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及时上报政府,为市政府对投资项目进行招投标提供依据。

    四是创新运用审计技术手段,提高科学技术含量。针对部分建设项目规模大、跨度长,利用常规形式检测效率低的情况,该局在投资审计工作中创新运用长度测量仪、手持测距仪、数码相机和录像设备、GPS卫星定位仪、金属管线探测仪、砼回弹仪、取芯机等高科技仪器,做好对项目原始地理地貌的测量取证,对隐蔽工程及其它重要环节等进行现场取证,为竣工结算提供可靠依据。同时推行计算机审计和设备辅助审计,科学采集分析使用数据,不断提高投资审计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

    五是创新廉政监督机制,树立廉洁公正的审计形象。近年来,该局对500万元以上的审计项目或者重大拦标审计项目实行派驻廉政监督员制度,加强审计现场廉政纪律督查,规定廉政监督员参与审计全过程,有防地防范审计风险。为做到警钟长鸣,该局不定期组织投资审计人员观看廉政案例影像,接受警示教育。每年年初,该局局党组都要与所有政府投资审计人员签订《政府投资审计廉政责任书》,明确承诺遵守廉政纪律,对严重违反廉政纪律者,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予以辞退;对触犯刑律的,迅速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从严查办。(余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