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村委换届先过“审计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各镇(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年,在换届选举前,村(社区)书记要先过“审计关”。年初以来,吴中区乡镇审计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村(社区)书记经济责任审计,涉及木渎、胥口、甪直三个乡镇34个村(社区)。乡镇审计服务中心各分中心从三方面着手,确保换届审计工作顺利完成。
    
    提前做好准备。将村(社区)换届审计作为今年乡镇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合理规划审计时间,统筹安排审计人员,确保换届审计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目前,木渎、甪直、胥口等审计分中心正按计划进度实施换届审计工作。
    
    明确审计重点。为公正反映村(社区)干部任期内的经济责任,正确评价其工作实绩,审计人员重点关注村干部任期内的经济活动和责任目标完成情况、遵守执行有关经济法律法规情况、百姓关注的村级财务问题及村(社区)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
    
    注重结果运用。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根据村(社区)实际情况,做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评价,提出合理审计建议,以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级各项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推进村(社区)财务管理规范化。同时,审计结果将及时在各村(社区)的公开栏内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村(社区)换届审计工作既分清了责任,不把“烂账本”留给后任,又进一步规范了村(社区)财务管理和核算,促进农村社会的稳定和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徐松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