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审计局四项举措打造廉洁高效审计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忠诚、廉洁、高效的审计干部队伍,以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2012年,局机关党委被省委、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局机关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在省审计厅目标考评中连续多年获得第一,廉政方面多年保持“零投诉”。

    一、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一是以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通过开办“审计大讲堂”、开展专题征文评选、举办书画摄影展、参观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大力弘扬审计核心价值观,把“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作为审计人员的立身之本、从业之基,使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不断深入人心,使廉洁从审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利用网络加强廉政教育。及时收集下载中、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政策法规、信息简报等资料,通过局域网发送给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引导及时学习、深刻领会,绷紧廉政弦、长鸣警示钟。三是通过开办廉政宣传栏,积极营造反腐倡廉的清风正气。在办公楼设立了《党务公开栏》《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设置了“宣传教育”“心得体会”“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廉政公示”“案例警示”等十多个活动栏目,及时张贴更新有关信息资料,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以案为戒,自警自励。四是强化对审计组的廉政提醒。近年来,每个审计组进点时,都由监察室人员到现场宣读审计人员廉洁审计“三条禁令”和“八项规定”,提醒审计人员增强廉政意识,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廉政监督,有力促进了廉洁从审。

    二、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廉政考核。以下发文件、签订责任书或承诺书等形式,层层分解落实每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和职责,初步建立了局长、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廉政监督员“五级廉政建设责任网络”,加强提醒督促和检查考核。一是坚持将上级下达的各类反腐倡廉牵头任务、协作任务及专项治理任务逐项分解细化,明确质量要求和完成时限,以书面文件形式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员。二是坚持由局长与各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书,明确责任要求,严格执行违反廉政纪律“一票否决”制度。三是在机关16个处室指定廉政建设信息员,明确八项责任,形成了由点到面、自下而上的廉政信息传输网络。四是完善了《审计组廉洁审计承诺书》,在修订四项承诺的同时,专门注明审计组长和廉政监督员的五项廉政工作职责,使落实廉政责任的提醒更加经常和醒目。

    三、完善创新制度,加强权力约束。一是进一步完善廉政情况报告和考核制度。要求各处室每月向监察室报告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监察室半年向局党组汇报全局廉政建设整体情况,年底纳入目标考评体系一并考核奖惩。二是建立了审计组廉政建设新机制。出台了《审计组廉政建设联防联控工作程序》,以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联防联控为重点,从审前预防、审中监督、审后回访三个方面和十个重要节点,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和有关规定的行为作了规范,加大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廉政规定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增强了一线审计工作人员廉洁从审的自觉性。三是建立了审计项目稽核和后评估制度。对以前年度完成归档的审计项目,从稽核的范围和重点、组织和程序、风险评估和结果利用等方面都作了规定,每年选定部分项目进行稽核,逐步将审计项目终身负责制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审计质量和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四是积极构建全方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先后修订制定了涵盖项目计划管理、审计方案编制和执行、审计现场规范化管理、审计外勤经费管理、业务部门审核、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报告审定、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整改工作等30多项规章制度,着力构建全方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四、强化监督检查,防范廉政风险。坚持全面覆盖和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强廉政监督检查。一是注重对人、财、物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用人不走偏、花钱守章法、资产有监管。二是强化对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以审计业务工作为重点,坚持采取审计期间局领导、处室领导和监察室分别监督检查,审计结束后监察室专门上门回访的做法,努力防范审计一线的廉政风险。三是重视对重大事项的全程监督。对各类重要的专项工作、重大支出、重大事项,均安排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督。(吴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