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调研 重在解决问题——山西省审计厅调查研究活动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是中共山西省审计厅党组近期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扎实抓好调查研究活动,各市局和省厅各处室、单位将调研活动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调研纪律,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调研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力

    各市局和省厅处室、单位把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山西省实施意见的重点内容,作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提高新形势下审计职业胜任能力的重要抓手,列入重点工作,狠抓任务推进,加强组织落实。省厅优化调研力量,组成8个调研组,厅领导班子成员亲任调研小组组长分赴调研点开展调研,着力解决制约审计机关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晋城市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调研工作领导组,为调查研究活动提供重要组织保证。运城市局要求把调研工作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确保调研工作有条不紊、整体推进。临汾市局按照局领导职责分工,明确调研内容,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推进调研工作。长治市局组成10调研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4个县市区开展调研。晋中市局采取全市统一安排,市局分管领导牵头,各县审计局与相关科室参与的方式开展调研,确保调研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学习深入,部署迅速

    各市局和省厅各处室、单位迅速传达学习调查研究活动通知精神,制定调研方案,对进一步加强本单位调查研究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太原市局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省厅相关领导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传达省厅调研工作要求,落实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要求,确保调研工作落到实处。忻州市局召开全市审计系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工作会议,及时安排部署,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明确调研的目的、意义、内容要求及具体分工。大同市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调研目的、方法、时间及具体要求。

    三、内容明确,重点突出

    各市局和省厅处室、单位注重围绕调研活动确定的主要内容,在深入论证和排查梳理的基础上,立足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长远问题,聚焦难点、热点、瓶颈问题,认真确定调研方向和重点调研课题。晋中市局围绕调研重点内容分别在介休、和顺召开平川六县、东山五县研讨会,对调研情况进行汇报、交流、研讨。朔州市局坚持调研工作与市委“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深入了解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主要困难与问题,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阳泉市局以信息化建设为调研重点,注重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四、联系实际,注重实效

    各市局和省厅各处室、单位从实际出发,提出工作要求,划定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方法,扎实开展调研。省厅调研组坚持调研工作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合拍,与当前开展审计工作同步,注重实效性,力争对问题调研深、研究透,提出的对策建议切实可行,操作性强。太原市局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和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对有关县区进行实地调研,共召开座谈会1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32份,还组织市局全体中层干部及县审计局局长等在杏花岭区审计局召开“全市基层审计工作现场会”,通过典型示范,全面推进调研工作。吕梁市局在调研时,每个调研点分别抽查20份文书档案,具体了解各县审计局审计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等。

    各市局和省厅各处室、单位在调研工作中,坚持边工作、边调研、边出成果,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形成了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报告涵盖面广、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既有对问题的深刻分析,也提出了解决突出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必将有力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宁红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