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局强化三点认识突出两大重点贯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10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切实强化了大局观、责任感和紧迫感,并将突出作风效能和监督服务两大重点加以贯彻落实。

    强化三点认识,切实增强大局观、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是强化了对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切实增强了大局观。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

    二是强化了对苏州发展形势的认识,切实增强了责任感。苏州现在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期、城乡功能布局优化期、生态环境建设提升期、社会建设管理创新期,经济发展也已由过去十年的快速增长期逐步进入平稳增长期。审计部门和其他部门一样,首先在认识上要到位,要紧跟潮流,准确把握苏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把更多精力放在服务苏州市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走内涵发展的道路上来。

    三是强化了对审计使命的认识,切实增强了紧迫感。下半年苏州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仍将充满变数,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而繁重。审计要围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下半年市委市政府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在促进法治政府、简朴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上发挥作用,为苏州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两大重点,扎实履行监督服务职能:

    一是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突出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务必在改进作风效能建设上下功夫,主要举措为:召开一次专题党组中心组学习,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准备;召开一次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紧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全市审计系统动员部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体局领导分两组赴“三访三促”挂钩联系点——太仓市浮桥镇老闸社区和新邵村,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老党员;重心下移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局党支部与太仓市审计局党支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审计热情”主题活动,开展与石路街道佳菱社区结对共建等活动;结合落实八项规定严守廉洁生命线。作为监督执法部门,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对制度执行和项目过程进行全过程的廉政和效能督查。加强对投资审计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将“正人先正己”的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围绕中心做好服务,认真履行监督服务职责。服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和加快转型升级,做好财政金融审计,紧紧盯住、管好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推动各项政策部署的落实;服务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跟踪审计虎丘、轨道交通、七浦塘疏浚工程、城区居民家庭改厕工程等重大民生工程;服务推动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开展区域环境审计和市区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市区绿化工程建设管理等专项审计,监督民生工程质量;服务推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开展专项调查、加大结果公开力度。对市区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残疾人保障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促进富民惠民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让老百姓看得懂、好监督。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查处问题惩戒腐败的力度。在各项审计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着力揭露和反映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促进和保障政令畅通。继续创新推进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扩大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覆盖面。加大与纪委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加大问题查处力度、案件线索移送力度和审计整改督查力度,发挥审计在规范经济秩序、制约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方面的作用。(王丽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