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青山区教育局采纳审计建议全面加强内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教育局采纳该区审计局提出的强化内部审计、规范内部管理的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审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财经纪律,促进教育科学发展。

    一、健全机制制度,夯实内审工作基础。该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将内审工作纳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出台了《青山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暂行办法》,明确了内审工作的对象、工作范围、工作职责、工作权限、工作纪律、工作方法和工作程序等,进一步规范了内审执法行为,使内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制定了《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制度》、《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各级各类学校年度审计、基建项目、修缮项目、大额开支、财务、财产以及后勤承包合同管理制度等行为作出了明确具体规定,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突出审计重点,拓展审计覆盖面。针对教育系统点多面广,内容涉及学籍管理、学校收费情况、财务管理、用款计划申报、教育经费使用、民生工程实施、物资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教师绩效工资管理等,该局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不断拓展审计覆盖面,在审计对象的选择上突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做到不留“监督空白”,不留“审计死角”。重点加强财务收支审计、基建工程审计、校长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费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内部控制管理审计、经济合同审签等方面内部审计。如,对教育系统内部单位建设1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加强对各个环节的监管,指导建设单位把握好项目建设的招投标关、合同签订关、变更资料签证关、材料质量价格关、工程价款付款关,规范工程建设行为,全面了解掌握工程建设实情,保证建设工程审计质量。 

    三、运用内审结果,发挥内审建设性作用。该局建立内部审计台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采取台账式管理,进行跟踪监督或后续审计,督促审计意见得到真正落实。要求每项审计结束后,被审计单位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并从制度上、措施上加以完善和改进,促进依法管理,提高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还规定在干部任用上,要求内审部门提出相关意见;在教育系统评先评模时,审计情况作为重要参评依据,多层面利用内审结果,较好地克服了“审而无用、审而不改、审而不究”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内审权威。同时,还坚持微观审计与在宏观方面发挥作用相结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或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促进建立规范的教育财务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建设性作用。(司徒兰艳 屈珍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