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加大效益审计力度 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不断加大效益审计力度,将节约财政资金、维护民生资金安全、提高资源利用效果等内容作为审计重点,并在审计结果运用上,突出宏观情况反映,为公共资金和资源的节约、合理、有效使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关注经济效益,坚决遏制损失浪费。按照“政府投资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及时跟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城乡基础建设步伐的重大决策安排,组织开展了几十个项目的投资评审工作。工作中,审计人员对照图纸,核对项目,实地勘察测量,并利用自行设计的市政工程审核软件,提高了工作效率。上半年,通过评审,该局审减各项不合理支出为政府节约资金近5千万元,有效控制了工程建设中的高估冒算、损失浪费等现象,降低了建设项目成本,确保了政府投资资金真正发挥效益。
    
    二是关注社会效益,维护社会和谐公正。坚持把服务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审计中,坚持以民生资金运用是否合理、运转是否合规、运行是否有效为切入点,围绕再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政策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等项内容,审计组延伸访调查了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各级就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再就业资金使用单位和个人,查处了再就业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再就业资金规范管理和安全运作。医保资金审计在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也关注基金的保值增值、资金流程监管是否有效等情况,及时揭示了医保基金增值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被审计单位对此高度重视,现已制定措施进行整改。
    
    三是关注资源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为促进全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今年3月,该局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与财务、业务人员座谈等方式,对市本级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实施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人员坚持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在摸清市本级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和使用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市本级水资源取用量与水资源费征收差异产生的原因,并注重在机制体制制度层面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向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从六个方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对促进建立科学的用水机制,确保水资源合理开发、科学配置、优化调度、高效利用等发挥了良好建设作用。(李书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