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创新机制搭建审计人才培养大平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以业务骨干培养为重点,创新机制着力培养一支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审计人才队伍,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一是制定规划,确定目标。制定全州审计人才培养五年规划,按照不同工作岗位在思想政治、职业道德、领导素质、业务能力等方面要求,有针对性地确定培养目标。要求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全局干部的100%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占审计业务人员的20%以上;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占审计业务人员的90%以上;以培养审计专家为目标,加强复合型审计人才建设,达到全局人员比例30%以上;以培养业务审计带头人为目标加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建设,达到全局人员比例30%以上;培养计算机审计高手,达到全局人员比例15%以上;培养分析研究问题强手,达到全局人员比例25%以上。
    
    二是提升能力,强化培训。以提高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为核心,不断创新审计人才培养教育机制。局机关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以审代培、对口帮带等多种培训方式交叉进行,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努力实现培训内容向精细化、多样性转变,以满足不同层次学习要求。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做学习表率,坚持党组中心组每年不少于12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制度,积极选派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举办的培训。鼓励审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在职学习,考取与审计相关的专业技术职称,提高高级审计师考试合格率。对新录用的公务员一律实施岗前初任培训,了解我国审计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职业道德规范、公务员条例及岗位知识等等。
    
    三是营造环境,搭建平台。以激发内在动力为根本,构建审计人才激励机制。该局通过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等形式,加强对人才的绩效考评,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绩效考核体系,客观公正的评价审计人才的业绩和成果。从“软”、“硬”两方面着手构建良好的关心、理解、信赖人才的环境,为人才工作和生活提供良好条件,为创先争优搭建好平台,建立和谐共事的工作团队。
    
    四是促进落实,创新管理。牢固树立“人才是审计工作的第一资源”和“人才兴审”理念,强化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随时掌握人才思想动向,推动人才工作有关措施落实。建立全州审计人才信息库,收集具有审计、会计、建筑工程及计算机中级及以上职称的83人。积极构建服务平台,切实为人才创造有用武之地的大舞台,搞好人才工作机制制度调查研究,及时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创新考评、考核办法,建立“激励有为、淘汰平庸”的考核机制,激发审计人员的内在动力,通过民主测评、业务考核、领导评议等程序,推荐优秀人才,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郑绍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