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审计局五个强化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审计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召开全局大会全面总结上半年审计工作情况,强调要按照李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谋划该局今后一段时期的审计工作,以五项措施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审计“倒逼”机制功能,努力炼就“火眼金睛”,念好权力“紧箍咒”,切实将审计整改作为推进改革的“催化剂”,不断推进审计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强化审计理念创新,推进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审计“倒逼”机制功能。充分发挥好审计在保障经济运行和国家治理层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按照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和“国家治理”理论的要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建立科学的审计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认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树立以人为本、追求和谐,立足长远、着眼长远、统筹协调,在合规性审计的基础上追求绩效审计的审计理念;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从微观查处和揭露问题,宏观上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推进深化改革,加强宏观管理;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公正、公平、法治的环境,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强化审计方法革新,突出审计重点,切实念好审计机关权力监督“紧箍咒”。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转型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审计方法,推进审计工作从账目基础审计为主,向账目基础审计、管理和风险基础审计、绩效审计相互交叉和并存的审计模式发展。不断探索先进审计方法,并以先进审计方法抓住审计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坚持以公共资金审计为重要抓手,持续关注民政、扶贫、“三农”及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重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客观评价资金使用效果,揭示和纠正违法违规问题,促进民生资金发挥应有作用;把绩效审计当作全面提升审计业务层次和水平的重要手段,改变以真实性合法性为单一审计目标的模式,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和财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探索开展部门预算绩效审计。关注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和有效性,揭示财政资金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结合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审计监督,关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促进公共资金合理、节约、有效使用,推动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能力,努力炼就审计“火眼金睛”。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执政党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审计机关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注重学习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和素质水平,大力推动理论研究和计算机审计研究,培养一批专业化的领军人才、审计能手。同时,注重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培养“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练就审计人员查核问题的“火眼金睛”;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审计工作能力,帮助审计人员克服懈怠和自满,在思考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改进干部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强化实践锻炼,坚持立足审计实践,多角度、多层次、多途径锻炼提高履职能力,注重工作锻炼和实战历练,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驾驭工作的能力。

    ——强化审计作风建设,塑造良好形象,当好公共财政的“保护神”。切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强化审计机关的法制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勤俭节约建设,深入查找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措施;从体制建设着手,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审计干部行为。不断强化审计管理,探索实行以网上审理规范审计全过程,切实防范审计风险;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执行。完善责任分解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将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情况作为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坚持依法行政,坚决抵制和防止审计不作为和审计乱作为、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为人民用好权、办好事,当好公共财政的“保护神”。

    ——强化审计整改问责,创新成果运用,切实将审计整改作为推进改革的“催化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向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对审计查处的问题立查立改,早动手、见实效,对每项整改工作都要有严格的时限要求痛下决心去除“顽疾”、根除“病灶”。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整改的督办、跟踪反馈和严格的问责机制;把整改作为推进改革的“催化剂”,倒逼预算管理、审批制度、决策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通过综合分析提出符合国家治理要求,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当地党委政府关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营造良好的审计成果运用氛围,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尝试建立审计成果运用问责机制,对不落实审计结论的单位部门或个人视情节轻重追究一定责任,以最大限度的促进审计成果的利用成效。(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