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突出五大重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根据党中央、省委和审计署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注重审计工作特色,突出五大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推进审计工作作风转变,为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保障。

    一、突出审计实际,精心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参学对象不同、工作任务不同,科学分类,即党组中心学习组、业务处室、综合处室、一线审计组四个层次,实行“统一学习、交流研讨灵活安排,统一规范程序、形式载体灵活运用,统一指导检查、过程抽查灵活掌握”的方式,严格做到“三有”、“三落实”,即有记录、有笔记、有交流,落实时间、落实内容、落实人员,确保学习内容到篇、学习时间到天、学习安排到支部、学习任务到人。针对一线审计点多面广,审计人员出差在外时间多、人员分散的实际情况,采取“支部+审计组”的组织方式,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教育实践活动就抓到哪里。外出审计业务干部白天搞审计,晚上或双休时间以临时支部或审计组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充分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通过门户网站和局域网,视频系统,手机短信平台等途径,采取制作电子课件、编发短信、活动展示等方式方法,见缝插针地为审计一线干部开办“微课堂”,强化审计现场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确保一线党员干部学习内容不少、对象不漏、环节不减、标准不降。

    二、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自身不足。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交心谈心、发放意见表、群众座谈等活动,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形式,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重点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红脸、出汗、排毒,把问题查清、查全、查透。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审计系统、相关部门、部分被审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征求到的意见、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走过场、搞形式,确保取得实效。对一些突出的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正风肃纪;对于能够立即解决或整改的问题,立即办、认真改;对于需要整改时间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紧研究对策,注意防范,以达到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突出正面教育,努力改造主观世界。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网络在线学习等形式,重点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邀请专家举办为民务实清廉系列讲座,在厅机关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大讨论,在《审计月刊》、机关内外网开设“践行群众路线大家谈”专栏,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亮晒”和交流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经验和思考体会。通过正面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解决当前存在“四风”问题的紧迫性,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用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头脑。

    四、突出为民宗旨,全面履行审计监督法定职责。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改进作风的精神,主动跟进,抓好行政审批、职能转变、“八项规定”、“六条意见”等与作风建设相关的审计监督,为营造清正和谐的政治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做出贡献;认真清理检查“小金库”,加大对“三公”经费、会议庆典等各项公务活动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铺张浪费、超标准、超范围使用经费等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守规、尽职、尽责;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注意发现经济案件线索,维护法律威严,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始终把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加大教育、就业、医疗卫生、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五、突出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科学、管用、有效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对照中央、省委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全面清理厅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办法,进一步做好规章制度的清理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和创新力度,按照“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要求,重点加强对审计执法、审计组岗位、外部力量利用、财务管理、后勤服务、基建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执法操作规范,推进建设以规范和制约审计权力为核心的权力运行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改进考核方式,重视考核结果,将执行力强弱作为干部政绩考核、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狠抓制度的执行,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及时发现纠正制度执行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屈珍珠)
【关闭】    【打印】